作者:辛雨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3/25 19:27:09
莫慌,这条“彩虹”是你舌头上的微生物

图片来源:STEVEN WILBERT AND GARY BORISY/FORSYTH INSTITUTE

微生物在我们的肠道和口腔中无处不在。一项发表在《细胞报告》的研究表明,住在我们舌头上的“同伴”并不是随机混合在一起的,相反,他们似乎更喜欢和自己的同类生活在一起,根据自己的种族分成不同的群体。

研究人员首先刮擦了21名健康志愿者的舌头,然后,他们使用荧光标记来识别特定的细菌群,其中一些细菌是为我们提供营养的。这样,研究人员就能准确地看到每个细菌在舌头表面的位置。

研究人员称,这些细菌无一例外地形成了紧密结合、界限清晰的同一物种集群。

在显微镜下,这些集群就像一条微生物彩虹。例如图片中,红色的放线菌生长在舌头的上皮组织(图中灰色部分)附近,而青色的罗思氏菌则在其他群落之间形成长长的斑块。绿色的链球菌在舌头的边缘形成薄皮,在内部形成细长的静脉。

通过观察这些图像,研究人员可以猜测这些菌落是如何建立起来的,以及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何生长的。

尽管科学家已经从DNA测序中了解了人体中存在哪些微生物,但这是他们第一次如此详细地观察到舌头的微生物群落。研究人员表示,观察不同物种在哪里聚集以及它们如何组织自己,可以更深入地了解细菌如何运作以及它们之间如何相互作用。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celrep.202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