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程唯珈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3/23 22:05:30
科学家发掘冰河时期猛犸象骨建筑

图片来源:ALEX PRYOR

大约2.5万年前,在今天莫斯科以南500公里处的科斯滕基,白雪皑皑的平原上,一堵由骨头和象牙构成的圆形墙壁犹如海市蜃楼般耸立,令人毛骨悚然。

该堵墙壁是由不少于60头猛犸象的骨头建成的。专家认为,冰河时期在这片没有树木的广袤地区上,人们建造此墙作为避难所。如今,一项新的研究显示,2014年发现的这堵圆形建筑,直径为12.5米——可能由于过大而无法用屋顶覆盖。考古学家也没能找到除猛犸象以外任何动物的遗骸,这使得人类不太可能在那里生活太长时间。

这也是在俄罗斯境内发现的最古老建筑之一。40年前,科学家在同一地点发现了两个类似较小的猛犸象骨建造的圆形建筑,不过年代晚了约3000年左右。

科学家并不清楚为什么游牧的狩猎采集者会建造这样一个永久性的、劳动密集型的结构建筑,但大多数人都认为组装材料源于猛犸象的骨头,因为冰河时代这个地区的树木非常稀少。因此,当现场的工作人员从土壤中筛出数百块木炭,并测出木炭的年代大约在2.5万年前时,人们非常惊讶。

据研究人员发表在《古物》杂志上的报告称,烧焦的松树斑点表明这片土地确实有树木存在。这使得关于此建筑材料的问题更加扑朔迷离。作者指出,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来确定这堵圆墙是用作仪式展示,还是用作储存食物等实际用途,或者两者兼而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