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3/9 15:36:39
临床试验招募患者存在偏见

研究揭示癌症临床试验招募或存在种族偏见。图2为转移性黑色素瘤细胞,图片来源: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

一项新研究发现,研究人员招募患者参加癌症临床试验时可能存在的偏见和刻板印象。3月9日,相关论文在线发表于美国癌症协会旗下同行评审期刊《癌症》上。

临床试验的一个要点是,应纳入不同的患者,以确保结果将适用于一般人群中的患者。然而,美国的数据显示,癌症临床试验参加者的少数族裔的比例一直低于美国人口中这些人群的比例。

该研究负责人、美国阿拉巴马大学Raegan W. Durant表示,调查医护和研究人员是否存在偏见,可以帮助解释为何在临床试验中少数族裔参与者的比例过低。

该团队对美国5个癌症中心的机构负责人,以及临床试验负责人、涉及的临床医生和研究人员进行了访谈。共有91人接受了采访。

结果,研究人员发现:

受访者指出,语言障碍和其他因素使得与潜在少数族裔患者的交流变得困难。

几名受访者表示,在进行癌症临床试验筛选后,他们并不认为少数族裔患者是理想的研究对象。

一些受访者认为,临床医生的时间限制和少数族裔患者的负面观念是一种挑战。

当受访者与少数族裔患者讨论临床试验时,他们通常需要纠正误解,以建立信任。

对于一些受访者来说,在筛选和招募潜在的少数族裔患者进行临床试验时,种族被认为是无关紧要的。

“我们观察到的刻板印象包括研究者认为非裔美国人可能不太了解癌症研究,出于利他主义或者仅仅是这些少数族裔不可能完成所有方面的研究的考虑,研究者不太可能招募非裔美国人参与临床试验。”论文第一作者、阿拉巴马大学的Soumya Niranjan说,“这些以及其他对少数族裔患者的偏见引发了人们的担忧,即非白人参与癌症研究的机会可能较少。”

研究人员还指出,即使科学家和医护人员在临床试验招募过程中采用种族中立的立场,他们也可能会因为一些常用的招募方法而忽视少数群体,即以适应当地文化的方式吸引和招募潜在参与者。

Durant强调,这项研究并不意味着所有研究人员和医疗专业人员都有偏见,也不意味着所有少数族裔都被剥夺了参与癌症研究的机会。“然而,我们的研究结果的长期意义在于,在几乎所有形式的人类互动中都可能存在偏见,癌症研究的招募也不例外。一旦我们意识到这种偏见的存在,就能更好地识别它、衡量它,并开始思考如何最好地解决它。”

相关论文信息:http://dx.doi.org/10.1002/cncr.32755vv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