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晨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3/9 11:47:17
我国再挖掘出2种可人工饲养本土熊蜂

短头熊蜂,摄于云南。蜜蜂所供图

弗里熊蜂,摄于云南。蜜蜂所供图

近日,《昆虫》(Insects)杂志在线发表了2种可以人工饲养的熊蜂。这是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以下简称蜜蜂所)蜂种质资源与育种团队最新成果。他们探明了我国南方蜂种弗里熊蜂(Bombus friseanus)和短头熊蜂(B. breviceps)的生物学特性,丰富了可以人工饲养的熊蜂素材,为我国本土熊蜂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奠定了基础。

团队首席科学家、研究员安建东介绍,熊蜂是一类野生传粉昆虫。利用熊蜂为可控环境下的农作物传粉,首先要实现熊蜂的人工饲养。目前,全球商业化应用最广的熊蜂为欧洲地熊蜂(B. terrestris)。但是该蜂种已在很多地区造成了生物入侵,不仅和当地熊蜂或其它野生蜂竞争营巢场所和食物资源,还会传播病虫害,甚至对一些蜂种造成生殖干扰,导致当地传粉蜂多样性急剧下降,扰乱了当地的生态系统平衡。所以,越来越多的国家禁止进口欧洲地熊蜂,并着手本土熊蜂的筛选与驯化。

中国已发现熊蜂125种,是全球熊蜂物种资源最丰富的国家。近20年来,蜜蜂所从我国北方地区先后筛选出6种适合人工饲养的熊蜂,分别为密林熊蜂、兰州熊蜂、红光熊蜂、火红熊蜂、重黄熊蜂和明亮熊蜂。其中,密林熊蜂和兰州熊蜂的规模化繁育潜力较大,是目前熊蜂驯化工作的重点研究对象。

安建东说,此次挖掘出的弗里熊蜂和短头熊蜂,是我国云南省分布最丰富的2种熊蜂。研究探明了这2种熊蜂在云南的传粉植物、年生活史、蜂群发展动态和交尾行为。结果显示,这2种熊蜂均为高度杂性传粉昆虫,其活动周期和蜂群发展模式明显不同。在实验室条件下,弗里熊蜂和短头熊蜂的成群率分别为95.5%和86.5%。弗里熊蜂每个蜂群平均产生135只工蜂,工蜂数量略小于我国北方地区的几种熊蜂。短头熊蜂每个蜂群平均产生318只工蜂,是目前我国筛选出的8种熊蜂中工蜂数量最多的蜂种。

该研究得到中国农科院科技创新工程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