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许悦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3/3 17:20:38
肠道细菌或导致包括癌症在内的肠道疾病

不要小看细菌,这些肉眼难以看见的微小生物,它们可能具有破坏性的力量。

据《新科学家》报道,如今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一些肠道癌症是由细菌引起的。这种微生物似乎在人类的DNA中触发了一种不同类型的突变,而这种突变在结肠癌患者中高达十分之一。

“这是我们第一次发现能改变DNA并致癌的细菌。”荷兰Hubrecht研究所的Hans Clevers说。

结肠癌通常被认为是由随机基因突变引起的,吸烟和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增加了人类患结肠癌的风险。但最近,研究人员认为某些肠道细菌可能是引发突变的“嫌犯”,其中包括一种大肠杆菌,它能产生一种破坏人类DNA的物质。

这种被称为pks+大肠杆菌的菌株在结肠癌患者的粪便中更为常见,但目前研究人员尚不清楚,它究竟是直接导致肿瘤的根源,还是已患肠道癌症的人体内环境更适合其生长。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Clevers和研究团队将pks+大肠杆菌注射到人类肠道(在体外培养的人类肠道类器官)细胞中。他们发现,这种微生物触发了不同的DNA损伤模式:在DNA编码的四个“字母”(A、T、C、G)中,突变发生在特定的两个字母组合上。

该研究小组随后回顾了此前的两项研究,在这两项研究中,近6000个肿瘤的基因(主要来自结肠)已经被测序。5%到10%的结肠癌患者有相同的突变模式,但在其他类型的肿瘤患者中则没有发现。“我们认为,这一发现有力证明了这些细菌,确实是引发病人癌症的原因。”Clevers说。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Cynthia Sears说:“我不认为这是决定性因素,但该研究发现无疑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

Clevers表示,如果上述研究结果得到证实,人们可以通过服用抗生素来清除致癌细菌,然后服用含有安全有益大肠杆菌菌株的益生菌胶囊,以阻止危险菌株死灰复燃。

在其他一项单独研究中,另一个研究小组表明,缺乏某些细菌或导致一种不同的疾病——溃疡性结肠炎,一旦患上这种疾病,人体免疫系统似乎会攻击肠道,导致炎症。

斯坦福大学的Aida Habtezion和同事发现,患有这种疾病的人,肠道菌落的多样性较低,粪便中缺乏二次胆汁酸这类特殊的生化物质。而这些化合物正是由溃疡性结肠炎患者缺乏的一种细菌所制成的。

Habtezion研究小组将胆汁酸注射给与患溃疡性结肠炎病情相似的小鼠,发现其肠道炎症有所缓解。

该研究小组现在已经开始对15名溃疡性结肠炎患者进行临床实验,观察胆汁酸是否同样能减轻人类患者的症状。实验结果将于明年公布。

由于此前胆汁酸已经被用作治疗肝病的口服药物,因此,此次研究能够迅速进入人体试验阶段。然而,为了使胆汁酸发挥最佳效果,Habetzion认为它应该作为灌肠剂,以灌肠方式进入结肠。(徐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