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进东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3/2 16:56:16
甘肃省新冠肺炎预后生物学标记物研究获突破

近日,记者从甘肃省科技厅获悉,该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科研攻关获得突破,其科研成果“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对疾病预后影响的生物学标记物筛选”通过获得第一手患者数据,建立了病毒核酸提取后的标本处理优化方法,并通过上海检测中心牵头组织的全国新冠核酸检测能力认证的考核。该研究成果对抗击新冠肺炎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据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该省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是甘肃省最早确定的省级定点收治医院之一,面临突如其来的众多不明确情况,医院专家李俊峰作为首批隔离病房治疗组长临危受命,其在隔离病房每天和确诊患者面对面,获得了关于病人病情的第一手资料。同时作为该院传染病研究室负责人,李俊峰带领研究人员站在离新型冠状病毒最近的地方,短期内探索了病毒核酸提取后的优化方法,在保证提升生物安全性的基础上,确保了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同时,他们还参与完成了试剂盒的实验能力验证,并又以满分通过上海检测中心牵头组织的全国新冠核酸检测能力认证的考核。后期,研究人员将继续围绕新冠病毒核酸发力,着力寻找和疾病预后有关的标记物,进一步指导临床诊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