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文乐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12/31 11:45:32
脱欧协议确保英国科学家继续从欧洲拿钱

尽管英国脱欧,但得益于12月24日达成的一项长期贸易与合作协议,英国研究人员仍有资格获得欧洲的研究资助。

据《科学》报道,该协议1246页中的大部分内容列出了自2021年1月起英欧关系的原则,其中包含了有关研究的关键内容:英国将加入即将开始的地平线欧洲研究计划,该计划将在未来7年花费850亿欧元。

反脱欧组织“欧盟科学家”联合创始人、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学院访问研究员Mike Galsworthy对此感到高兴。但他对英国失去对该计划以及资金使用的影响力表示遗憾,因为只有欧盟国家才能做出决定。

身处英国的研究人员是地平线欧洲研究计划前身“地平线2020”的最大受益者之一,但有人担心,英国脱欧后,维持地平线欧洲研究计划成员身份可能成本太高。

非欧盟国家可以为“非正式”成员身份支付费用,从而使本国研究人员与欧盟国家研究人员享有大致相同的申请和资助权利。

这笔费用根据一国的国内生产总值计算,但在瑞士和以色列的研究人员从“地平线2020”项目中获得的资金超过两国政府支付的费用后,欧盟修订了地平线欧洲研究计划的规则,“非正式”成员国在此类情况下将支付更多费用。

地平线欧洲研究计划对英国研究人员有一些“禁区”,其中之一是欧洲创新委员会,这是一个新的资助机构,主要关注新兴技术和初创企业。

“欧盟显然对英国的创新表现感到紧张,地平线2020有效帮助英国成为了一个临近且具有竞争力的经济体。”相关专家表示。

英国将出资继续参与一些研究项目。根据欧洲原子能共同体条约,它将参加核研究,尽管英国已经退出条约;它将继续参与国际核聚变能源项目ITER;它还将继续参与哥白尼对地观测卫星计划和欧洲空间监视和跟踪系统。然而,英国将无法获得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提供的仅供军事使用的特殊信号。

“英国为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的诞生贡献了14亿欧元,超过了英国预算的10%。”Galsworthy说,考虑到英国的投资,无法使用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的某些部分是“巨大的损失”。

从正式表示出脱欧意向的2017年开始,英国在“地平线2020”项目中的参与度大幅下降。Galsworthy表示,希望英国研究人员能够重新在地平线项目中发挥领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