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文乐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11/29 15:21:34
微创抽取组织液新方法问世

用于提取组织液的微针贴片(左图)和用于获取血液样本的针头(右图)。图片来源:佐治亚理工学院

细胞间的液体可用于诊断和监测健康状况。据《新科学家》报道,一种用细针制成的贴片可以对这种液体进行取样,这比普通的血液测试更容易,侵入性也更小。日前,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科学—转化医学》。

细胞间质液,也称为组织液,是包围细胞的液体。它从血管中渗出进入细胞,输送必需的营养,同时清除废物。

“填充组织细胞间隙的液体几乎占了人体体液的1/4。”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Mark Prausnitz介绍道。

Prausnitz和同事开发了一种由5根不锈钢微针组成的贴片,它在人体皮肤上产生小的刺穿。他们在21个人身上测试了这种贴片,用它从人体内取出少量的组织液,并与血样进行了比较。

在两个样本中,研究人员发现了相似水平的重要化合物,包括葡萄糖、咖啡因和维生素D。这意味着这种方法可以用于检测这些化合物,并诊断与其含量相关的健康问题,例如糖尿病。由于贴片中的针头比普通针头小得多,皮肤上的针眼可以在一天内愈合。

用传统的方法从身体中抽取组织液,需要与血液的污染作斗争。为解决这个问题,Prausnitz和团队稍稍提高了贴片的抽吸力,以确保针孔附近没有血管破裂。

“(这种方法)可能比血液检测更容易被接受,尤其是在儿科医学领域。”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Timothy Miles Rawson表示,“由于组织液不会凝结,它还可用于持续监测体内各种化合物。”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126/scitranslmed.aaw0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