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文乐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11/16 16:09:35
水鸟捕食 “同向”为邻

在捕食时,一种叫做瓣蹼鹬的珍稀滨鸟会表演一种不同寻常的水舞:它们在水面上快速旋转,一只脚比另一只脚更用力地蹬水,以产生向上的喷射,将微小的的昆虫和甲壳类动物“泵”向水面,然后,将喙浸入上涌的水流中快速进食。现在,一个研究小组发现,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鸟会选择向同一方向旋转的“邻居”。研究小组认为,“右撇子”和“左撇子”鸟类的小团体性有助于其捕食时保持群体内的平静。相关研究近日发表在《行为生态学》上。

在视频网站及其他免费在线资源的909个喂食瓣蹼鹬的视频中,西班牙埃斯特雷马杜拉大学鸟类生态学家 Jorge Gutierrez和合作者Andrea Soriano-Redondo记录了每只鸟的旋转方向。

这些视频拍摄于北美、南美、欧洲和亚洲,它们分别属于三种鸟类中的一种——威尔逊瓣蹼鹬、红颈瓣蹼鹬和红颈瓣蹼鹬。

这些镜头证实了Gutierrez和其他研究人员长期以来的猜测。对于瓣蹼鹬来说,旋转是“偏侧的”,这意味着每只鸟都倾向于向左或向右旋转。这些被拍摄了不止一次的73只鸟中,只有3只在两个方向灵巧地转动。

鸟群中混杂着“右撇子”和“左撇子”。但在这些鸟群中,个体更喜欢在与自己自转方向一致的鸟附近旋转。研究人员记录到,一只右转的鸟最近的邻居也向右转的可能性是向左转的两倍。

Gutierrez说,这种协调是有好处的。当瓣蹼鹬旋转时,它们也会慢慢地向一侧漂浮,这使得它们可以不断地移动到新的进食点。而相反方向旋转的鸟会慢慢靠近彼此,有为争夺食物而发生碰撞和打斗的风险。研究人员发现,同向旋转的邻居对彼此的威胁程度是不同向邻居的1/3。

研究人员说,这个规则适应环境,因为它可以帮助鸟类不间断地进食。事实上,进食的瓣蹼鹬可以每分钟啄180次,比任何其他鸟类都快。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93/beheco/araa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