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11/10 11:19:31
辉瑞宣布其新冠疫苗“90%以上有效”

它起效了!科学家以谨慎乐观的态度迎接了一种新冠疫苗。辉瑞公司宣布其新冠病毒疫苗试验取得了积极的中期结果。

据《新科学家》报道,辉瑞公司11月9日宣布,根据初步结果,其正在开发的一种新冠病毒候选疫苗“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程度超过90%”。英格兰首席医疗官Chris Whitty将该结果描述为“对2021年持乐观态度的理由”。

但是,辉瑞公司发布的信息并没有回答关键问题,这些问题将决定辉瑞公司的疫苗,以及其他类似的疫苗,能否预防重症病例或平息新冠病毒大流行。

“我们最终需要看到数据,但这仍然不会抑制我的热情。”美国纽约市西奈山伊坎医学院病毒学家Florian Krammer说。 Krammer也是4万多名试验参与者之一。“我希望我不是在安慰剂组。”

这种疫苗由辉瑞公司与德国BioNtech公司联合开发,它包括信使RNA(mRNA)形式的人类细胞制造冠状病毒刺突蛋白的分子指令,刺突蛋白是免疫系统针对冠状病毒的关键靶点。两剂疫苗在动物研究和早期临床试验中显示出了前景。但是,要想知道疫苗是否有效,唯一的办法是给大量人群注射,然后跟踪他们几个星期或几个月,看是否感染并出现疾病症状。

在新闻稿中,两家公司表示,他们已在43538名参与者中确认了94例新冠肺炎病例,但没有说明这些病例中多少是安慰剂组或接种疫苗组。不过,这两家公司说,在试验参与者接种第二剂疫苗至少一周后、第一次接种三周后进行测量时,疫苗的预防效果超过90%。研究人员表示,试验将继续进行,直到总共发现164例新冠肺炎病例,因此对疫苗有效性的初步估计可能会发生变化。

加州斯克里普斯转化研究所心脏病学家Eric Topol说,尽管试验结束、所有数据分析完毕后,这种疫苗可能不会那么有效,但它的有效性很可能保持在50%以上。这是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规定的紧急情况下批准冠状病毒疫苗使用的门槛。“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凡成就,即使没有很多细节。”Topol说。

Topol和其他科学家认为,目前还缺少这种疫苗可以预防感染性质的细节——无论这些感染是轻度病例,还是也包括大量的中度和重度病例。

Krammer认为,很难确定辉瑞的疫苗或其他处于后期试验阶段的疫苗能否实现加速疫情的结束,因为这需要对试验参与者进行常规测试。“你不能对45000人这样做。”他说。

另一个缺失的细节是疫苗在不同试验参与者组的效果如何。“我们还不知道它是否在最需要它的老年人中起作用。”Krammer说。

无论如何,这一结果对其他新冠病毒疫苗的开发人员是一种激励。加州拉霍亚免疫研究所疫苗免疫学家Shane Crotty认为,其他几种候选疫苗引发的免疫反应与辉瑞公司在早期试验中的疫苗类似,因此它们应该也能很好地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