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文乐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11/9 18:02:51
粮食生产系统排放可能阻碍1.5℃温控目标实现

农业机械、化肥和杀虫剂都会导致全球变暖。图片来源:FOTOKOSTIC/ISTOCK

一项日前发表于《科学》的新研究显示,即便能源、交通和制造业完全实现“绿色”,粮食系统的温室气体排放也会使全球变暖超过1.5摄氏度——这是2015年《巴黎协定》所设的温控目标。研究者建议,为防止气候变化带来的重大伤害,粮食生产的各环节急需快速而重大的改革。

“除了在未来几十年内彻底摆脱化石燃料,我们还需要进行一场巨大的食物系统转型。”未参与这项工作的英国阿伯丁大学土壤科学家Peter Smith对此观点表示赞同。

牛津大学食物系统建模师Michael Clark和同事计算了如果一切照旧,2020年到2100年农业生产可能释放出的对气候有害的气体。二氧化碳有许多来源,比如砍伐热带森林用作农田和牧场、运行农业机械以及制作农用化学品。化肥也会排放另一种温室气体一氧化二氮。牛打嗝和排泄时会释放甲烷,这也是一种强大的温室气体。

研究小组假设食物的生产方式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但生产效率会持续提高。他们还接受了联合国的人口预测,并应用了标准假设,即当国家变得更富裕时,饮食会发生怎样的变化——随着收入的增加,人们倾向于吃得更多,消费更多的肉、奶和蛋。

之后,研究人员进行了一个思维实验,在这个实验中,所有其他温室气体的来源都被立即停止。Clark说,即便如此,在粮食生产方式没有改变条件下,情况仍然“非常可怕”。

模拟结果表明,仅粮食系统就会产生足够多的对气候有害的气体,使地球(没有其他排放的情况下)在2051年至2063年间的某个时间,可能升温超过1.5摄氏度。

粮食政策专家和研究人员已经知道,粮食生产对气候变暖具有重大影响力。“相比以前的分析,新模型采用了更加严格和复杂的方法。”未参与该研究的英国查塔姆研究所粮食系统专家Tim Benton说,例如,研究人员更详细地研究了甲烷的影响。

“好消息是,我们可做的事很多。” Clark说,“但在每个方面我们都必须所有作为。” 研究人员研究了五种农业相关策略的影响。其中包括更快地提高作物产量,从而减少森林砍伐;转向少吃动物产品的饮食;将食物浪费减半。

研究发现,即使消除所有非食物性排放,这其中没有哪一项单独的策略有67%的可能性使全球变暖控制在1.5摄氏度以下。但是,如果马上行动,并在五项策略中取得显著进展,可以使这一目标触手可及。

在Benton看来,这是有道理的,他也认同气候变化的威胁要求人们对如何耕种和饮食给予新的关注。“解决方案不仅仅是拥有电动汽车和光伏,它也必然是关于饮食的改变。”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26/science.aba7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