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任芳言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11/7 21:25:03
进化心理学:
这门“杜鹃鸟式学科”教你看懂人性

《从猿性到人性:生命史上最完美的剧本》,殷融著,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20年8月出版,定价:68元

“他为什么看起来那么普通,但却可以那么自信?”

2020年夏天,脱口秀演员杨笠的这句台词像一发子弹,掀起网友对两性关系的热烈讨论。但其实在十几年甚至二十年前,早有研究者给出一堆 “实锤”:

当两名陌生异性进行一次愉快的交谈,女性可能只是认为自己的表现得体友善,而男性可能会觉得对方对自己有兴趣,甚至可能在这种暗示下发动追求;

当大学校园中行走的路人被外形英俊靓丽的异性搭讪时,超过七成被搭讪的男性愿意立刻发生关系,女性则无一人同意马上发生关系;

当人们在社交应用上寻觅异性友人时,平台上的女用户数量很可能还不及男用户的一半……

人性中的进化烙印

在《从猿性到人性——生命史上最完美的剧本》(下称《从猿性到人性》)一书作者殷融的笔下,以上这些其实是基于生殖资源差异的一种策略:雄性动物往往都有多点投放基因的生物本能,即最大限度追求基因扩散的广度。

“性资源的两性差异导致男性会更积极地捕捉一切有利于繁殖成功的信号,哪怕他们在大多数情况下会遭到拒绝和嘲笑。”

在过去千百万年的进化中,人类学会直立行走并制造工具、有喜怒哀乐,彼此间会发生冲突或合作,甚至生出了道德、艺术和语言……这些漫长的历史意味着,即便人已经在文明社会中生存了数百年,但总有些天生的偏好没那么容易被抛弃。心理结构和生理结构一样,同样源于自然选择,会被进化过程左右。

“这也是为什么从进化心理学角度来看,人更像是受情绪驱使的动物”,殷融告诉《中国科学报》,因为与漫长的狩猎采集社会相比,现代生活的历史“实在微不足道”。

而且,如果把“人性”二字理解为人类的各种心里特质和机制,探索这方面的解释有许多途径和方法,“进化解释取向只是其中一种”,殷融表示,社会心理学和认知心理学会解释我们如何理解社会情境刺激、人们如何对刺激进行加工而产生不同行为,生理学、脑科学研究可以告诉我们那些生理特征的心理基础。“比如遇到心仪对象时,大脑会释放何种信号,不同的学科在不同层面解密人性,进化心理学也是其中一种。”

但“天性如此”并不意味着“本该如此”。

殷融在书中第一章就强调,尽管科学家会通过研究试图解释人们某些行为的由来,但对社会行为的生物性解释并不等于生物性辩护。而从进化角度理解那些顽固、野蛮、邪恶或阴暗行为的演化根源,可以帮助人们理解自己的行为由来,从而更可能建立开放、多元的道德观。

“无论所处环境如何,个体都有非常强的适应性。”在殷融看来,这是进化选择中最不确定,或者说是最神奇的地方。这也为各种各样看似迷惑的人性找到了解题思路:为什么男女会有不同的择偶标准、为何人们会循规蹈矩组成家庭,但又可能“红杏出墙”、人类缘何因为荣誉、信仰等虚无缥缈的事情产生冲突、发动战争,但又可能产生亲密无间的合作……

杜鹃鸟学科与烤鸡

在《从猿性到人性中》,作者旁征博引,列出了大量且学科涉猎广泛的研究。在探讨择偶偏好时,作者接连放出了动物行为、人类行为乃至现代生物学等不同领域的案例。

比如雄性孔雀和雄性火鸡会由于性冲动向雌性标本求爱(而雌性动物永远不会有这种愚蠢的行为);在进化心理学领军人物、心理学家戴维·巴斯对全球37个地区的女性的研究发现,她们都更偏爱年长男性;利用现代数字技术将大量人脸数据合成在一起后,这张“平均出来的美颜”意外地颇受好评——这种意外在现代生物学中也有解释:一个人如果面孔平均,没什么极端特征,那么他的基因多样性水平可能较高,遗传疾病的发病率更低。

采访中,殷融也谈到,尽管心理学界将进化心理学视为一门独立学科、一个研究分支,但这门学科更像是一种研究思路,以解释人类种种行为和心理特征的进化起源。

“进化心理学有点像杜鹃鸟”,殷融解释,杜鹃鸟会把蛋下在其他鸟类的巢内,让别的鸟替它们孵化,而进化心理学家也需要借助许多其他学科的研究成果填充自己。

“打开一本进化心理学的教材、著作或一篇论文,可能会发现里面汇集了各种生理学、考古学、遗传学、古人类学等领域的研究成果,但这些研究成果的责任人,应该不会认为自己是个进化心理学家。”殷融说。

“比如发现了南方古猿露西化石的唐纳德?约翰逊,他当然认为自己是个古人类学家,比如发现群体规模和脑容量关系的罗宾邓巴是生物学家。再比如迈克尔·杨等三位遗传学家在2017年因发现‘昼夜节律控制分子机制’获得诺贝尔生理学奖,而这项研究未来很有可能出现在进化心理学学术著作中。”

在殷融看来,这恰恰是学科交叉融合的结果。“举个不太恰当的例子,怎么做一只好吃的烤鸡,这好像是个烹饪问题,但它涉及了很多领域,比如怎么培育出肉质最好、富含肉汁和各种氨基酸的鸡,这是个遗传学问题。各种调味品在高温下和鸡肉产生的化学反应,是化学问题。选择什么样的工具、什么样的烤箱,是工程学问题……”

“进化心理学就是那只‘烤鸡’,要想做的好,就必须要汇集各个学科的成果。”殷融解释道。

别把写科普当成写标书

“这事儿对我来说有点上头”,采访中,殷融毫不掩饰自己对科普写作的兴趣。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的他,目前在潍坊学院任教,殷融家中的书架上,有相当一部分位置留给了《道德部落》《盲眼钟表匠》《心智探奇》等科普著作。

实际上,《从猿性到人性》的由来,也可以追溯到殷融自己开设的科普公众号,这本书最初的框架,起源于殷融计划在公众号开设的进化论心理学连载。殷融目前的研究方向是语言进化研究,除了关注主攻方向的前沿成果,殷融还会通过其他公众号、《环球科学》杂志等渠道收集其他学科的进展信息。读科普书目时,殷融会将自己认为特别好的内容标记在目录上,便于写作时查阅。

殷融也提到,受过专门科研训练的人会更注重科普写作的严谨性,比如《上帝的手术刀》《超炫史话》等科普作品,均出自资深学者之手,但这也不影响非学术研究出身的人贡献出高质量作品。

“科普写作最重要的是科学上的严谨性,如果是面向青少年和成年人的作品,参考文献是必须的”,在殷融看来,保证科学性的基础上,阅读的顺畅感、趣味性应该是作者追求的目标,他本人在写作时,也会更倾向于《银河系搭车客指南》那样轻松幽默的文字风格。

“科普就是传播知识的,不能摆出一副拒人千里之外的姿态,作者一定要让自己的文字接地气一点。”殷融表示,科普读物的框架不应该像标书那样堆满大小标题。“科普读物应有的语境,是把所有章节标题都撤掉,也可以靠语言逻辑串联上下文。”

当读者跟随轻松的语言进入书中,作者也就成功了一大步。在殷融看来,科普读物最大的价值之一就是激发读者好奇心,将原本在知识圈外的人拉到圈内,而进入圈内后,通过阅读,读者的知识边界得以扩展,也更了解了这个世界如何运作。

“尤其是对想踏足心理学或已经进入心理学但还没确定研究主题的人来说,希望书中某些内容能引发他们对某个科学问题的关注,进而引发他们自己的探索和研究。”殷融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