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秋玥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10/24 10:44:15
谢心澄:量子科技应用前景广泛,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新华网上海10月23日电(赵秋玥)2020浦江创新论坛开幕式及全体大会10月22日在上海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心澄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说,量子科技话题火热,因为的确有很广泛的应用前景。

据谢心澄介绍,量子理论实际上已经有100年的历史,晶体管、激光等重大发明都是量子理论的产物,它们为人类带来了现代信息社会。当前的第二次量子革命科技热潮,以量子信息科技发展为代表,涉及对量子理论更加深入的发展和应用,可能带来更大的影响,所以再次引起大家关注。

量子信息技术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未来可能与民生紧密相关。比如,量子计算在量子化学模拟、药物研发等方面将发挥作用。“化学过程对经典计算机来说是极具挑战的任务,因此药物研发初期通常过程非常漫长,如使用量子计算模拟,则有可能显著地节约研发时间。”谢心澄说。

在某些特定的问题上,量子计算机的速度要比最强大的经典计算机快很多倍,这让大众看到量子计算的能力。但谢心澄认为,距离实现成熟、实用化的量子计算机这一最终目标,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