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吴潇岚 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10/17 22:07:13
潘建伟做客华东师范大学大师讲堂
作相关量子信息技术发展学术报告

10月15日,在华东师范大学建校69周年之际,量子领域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做客大师讲堂,作了题为“从爱因斯坦的好奇心到量子信息科技”的学术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副校长孙真荣,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领导班子和师生代表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出席报告会。

钱旭红在主持时回顾了华东师大与潘建伟深厚的历史渊源:“潘建伟院士及其团队和师大,特别是和我校的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有着深厚的渊源和密切的合作。早在十几年前,潘院士和其团队成员就与我校的相关科研团队开始了合作。”

他表示,中国在量子信息和量子科技等领域取得了重大成就,站在了新一轮量子革命的前沿。在钱旭红看来,量子科学的发展,推动我国科学技术的进步,对提高国家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意义。“熟悉了解量子领域的最新发展,对我们这样的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这样的一所以教师教育和人才培养作为重要优势和特色的大学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演讲中,潘建伟以生动诙谐的语言,从爱因斯坦的信念 “上帝是不掷骰子的”出发,深入浅出地回顾了量子力学百年来的发展历程,向大家介绍了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等量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历程与前景展望。在潘建伟看来,“人工智能研究的发展和量子计算机硬件的发展,到后来可能理解甚至超越人类的智慧,这是让我非常期望的一个事情。”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多位师生就量子计算的物理实现、量子通信的应用前景、量子力学的基础问题等议题踊跃提问,得到了潘建伟的耐心解答。潘建伟认为,虽然目前量子计算应用还比较有限,但针对某些专门问题超越经典计算机的应用并不遥远。

在大师讲堂报告之后,潘建伟参观了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听取实验室主任吴健汇报实验室建设情况。

座谈中,潘建伟表示:“华东师范大学在量子光学、量子物理、量子信息方面的研究是国内最好的单位之一,后续我们在国家的一些重大科研平台和相关研究方面都会有非常密切的合作。”

潘建伟表示,期待未来双方抓住契机,在以往的合作基础上开展更深入更广泛的合作,优化研究生交流培养机制,建立良性协同发展,力争在量子信息领域保持和扩大领先优势,牢牢把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让我国真正成为未来信息技术和产业的引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