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吴跃伟 廖艳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0/1/23 10:41:26
还敢吃蛇吗?新型冠状病毒最可能来自于蛇

肆虐一时的SARS病毒来自果子狸,从果子狸传染给人。而引起目前肺炎疫情、最早在武汉发现、被命名为2019-nCoV的新型冠状病毒可能来自蛇。

继钟南山和高福两位院士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来自野生动物后,1月22日,中国学者最新在线发表的一篇研究论文将前述野生动物的范围进一步缩小,将可疑对象锁定到蛇。

该论文的标题是《新型冠状病毒纤突蛋白的同源重组可能促进了从蛇到人的跨物种传播》(Homologous recombination within the spike glycoprotein of the newly identified coronavirus may boost cross‐species transmission from snake to human),由北京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宁波大学、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的研究人员联合完成,22日在线发表在英文学术期刊《医学病毒学杂志》(Journal of Medical Virology)。

该论文称,研究人员对前述冠状病毒的基因序列进行了分析,评估这些序列中的RSCU。然后将前述的冠状病毒RSCU与不同物种动物基因序列的RSCU进行比较。

前述论文称,研究结果显示,与其他动物相比,蛇最有可能是携带前述新型冠状病毒的动物。

RSCU的全称是“同义密码子相对使用度”(或使用频率、使用偏倚,relative synonymous codon usage)。它是指同一基因序列在编码某一个氨基酸时,对同义密码子使用的偏好(偏倚)程度。

两种或三种不同排列的基因序列可能对应着同一氨基酸,这些不同的基因序列被称为同义密码子。

不同物种对前述基因排列的偏好程度有差异。也就是说,这些基因排列在不同物种中出现的频率有差异,因此了,体现了物种差异。这种对比分析方法被用于分析病毒的进化、重组,即RSCU方法。

此外,前述论文称,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重组病毒,病毒的重组区域位于病毒的纤突蛋白。该蛋白如同一把工具,用于识别宿主细胞的表面受体,撬开细胞的防护之门。新型冠状病毒的部分基因序列来自蝙蝠冠状病毒。

23天前,2019年12月30日,湖北省武汉市聚集性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的消息传出。疫情最早发生地为武汉华南海鲜城,海鲜城内实际存在大量野味交易。

2020年1月7日,病原体初步判定为新型冠状病毒。随后,其基因序列经测序后,在网上公布。这是一种RNA单链病毒。

1月20日晚间,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流行病学分析,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来源很大可能是野生动物,比如竹鼠、獾等。

2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前述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是武汉当地一家海鲜市场非法销售的野生动物。

22日上午,北京大学保护生物学教授、自然保护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吕植公开发布建议称,呼吁国家林草局和各地野生动物主管部门及执法部门负起责任,主动作为,及时行动。她表示,吃野味是陋习,事关公共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