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闫洁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1/11 20:14:04
南科大成2020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东道主
比试量子计算和语言智能,ASC20开战!

1 月 10 日,2020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20)启动会在京举行。今年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 300多支高校队伍参赛,通过预赛选拔出的20支队伍将进入4月25日-29日在深圳南方科技大学举行的总决赛。

使用经典超级计算机完成量子计算模拟和训练人工智能模型完成英语考试试题,成为ASC20的一大亮点。这些来自科学研究前沿的赛题,对于参赛队伍来说将是一项巨大挑战。

2020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启动仪式

量子计算机被视为最有潜力的下一代计算设备。然而,量子比特的敏感性,使得量子计算机的发展非常缓慢。科学家很难使用真正的量子计算机,更深入地研究诸如粒子物理建模、密码学、基因工程、量子机器学习等重大问题。这些问题即便使用强大的超级计算机也无法有效解决。因此,量子计算的经典模拟对于研究新的算法和体系结构至关重要。

ASC20首次设置前沿的量子计算赛题,各参赛队伍需要在经典超级计算机上使用QuEST软件,模拟使用30个量子比特组成的量子随机线路和量子快速傅里叶变换量子线路。

ASC20还将举行一次特殊的“英语考试”。所有参赛队伍根据组委会统一提供的英语完形填空考试数据集,自行训练能理解人类语言的人工智能模型,并取得尽可能高的“考试分数”。此次使用的数据集涵盖了中国多层次的英语语言考试,包括高考、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等。

教机器理解人类语言是人工智能领域最难以捉摸和长期存在的挑战之一。ASC20人工智能赛题使用面向人的任务来评估神经网络的性能,非常具备挑战性。

ASC竞赛发起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 王恩东

ASC竞赛发起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表示,量子计算的研究进展与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使得世界即将迎来重大计算技术变革的时代。ASC20通过相关赛题的设计,让各国大学生得以接触并学习最前沿的计算技术,将有助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前沿技术思维的复合型超算和人工智能人才,进而有力推动科技革新的进一步发展。

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 鲁春

ASC20总决赛东道主——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鲁春表示,当前超级计算机日益成为科学创新与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南方科技大学非常注重发展超级计算,通过鼓励本科生参加ASC竞赛并与实际教学相结合,形成了多层次的超算人才培养阶梯。主办ASC20世界大学生超算大赛将持续推动南方科技大学的超算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与学科建设。

同时,为帮助参赛队伍高效备战,ASC20组委会将于1月15日-16日在北京举行竞赛集训营。

届时,来自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浪潮、Intel、NVIDIA、Mellanox、鹏城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声学所的HPC及AI专家将现场进行针对性授课指导,同时往届ASC获奖队伍也将分享成功经验。

ASC 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由中国发起组织,并得到亚洲及欧美相关专家和机构支持,旨在通过大赛平台推动各国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科技与产业创新。

ASC超算大赛迄今已举行至第 9届,吸引超过8500 名世界各国大学生参赛,是全球最大规模的超算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