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鲁伟 孙慧 王以豪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9/22 16:14:56
全人工环境繁育的第二代长江江豚满“百天”

F9C和妈妈一起(中科院水生所白鱀豚馆供图)

9月21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以下简称水生所)白鱀豚馆一头新生雌性小江豚F9C满百天。这是人工环境中出生并成活的第4头长江江豚,也是全人工环境中首次成功繁育的第二代长江江豚,标志着水生所长江江豚繁育保护技术研究取得新突破,产生了新成效。

水生所和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为这头小江豚举办了简单而温馨的庆祝活动。来自“守护江豚示范学校”武汉长春街小学的师生代表展示了他们手工制作的大贺卡,祝F9C平安健康成长。

据水生所副研究员郑劲松介绍,小江豚F9C出生于6月11日,目前身体健康、发育正常、行为丰富。F9C的妈妈福久(F9)今年11岁,2011年由鄱阳湖引进至水生所白鱀豚馆。爸爸淘淘今年14岁,2005年7月在水生所白鱀豚馆出生,是世界上第一头在全人工环境中成功繁育的长江江豚。第二代江豚F9C出生后,科研人员通过亲子鉴定,进一步证实了淘淘与F9的父女关系,同时也证明了全人工环境中繁育的长江江豚能够成功参与繁殖。

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理事长、水生所研究员王丁表示,作为当前长江干流生活的极可能是唯一的水生哺乳动物和食物链的顶端物种,长江江豚的种群状况指示并反映着长江的生态健康状态。人工环境中的长江江豚繁育技术研究和成功实践,其最重要的价值是籍此深入了解长江江豚的繁殖生物学、发育生物学、行为学、生物声学、营养学等特征,助力长江江豚的自然保护,同时建立综合性、开放性的保护生物学研究平台,推进珍稀水生物种保护多学科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

活动现场,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正式启动了“长江江豚后援团”公益项目,社会公众、爱心家庭、爱心企业可以在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微信平台留言,选择后援白鱀豚馆饲养的7头长江江豚中的一头,并通过爱心捐赠等形式成为该江豚守护后援团的成员,和众多的国内外热心人士一起为长江江豚的自然保护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