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丁佳 来源:科学网 发布时间:2019/9/4 15:15:26
“中国天眼”捕捉到快速射电暴多次重复爆发
数量已知全球最多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获悉,近日,有着“中国天眼”之称的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对一个编号为FRB121102的快速射电暴进行了跟踪观测,探测到多次重复爆发,其捕捉的爆发数量是已知全世界最多的。

本次快速射电暴的爆发首先由FAST快速射电暴实时探测终端于8月29日实时捕捉并预警。该终端实时地处理了19波束接收机数据,并自动完成筛选、触发和存储 。截至目前,通过对8月29日、30日、31日和9月1日数据多种单脉冲搜索程序的处理,FAST已经发现数十次的集中爆发,累积捕捉了大量的高信噪比爆发。目前,针对数据的交叉验证和进一步处理仍在进行当中。

科研人员介绍,快速射电暴是目前已知的宇宙中射电波段最明亮的爆发现象,但是没有关于其起源的合理解释。本领域的关键是认证其对应体。本次FAST大量并集中的捕捉重复爆发,将对研究快速射电暴的起源和物理机制,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FAST自4月起对该快速射电暴进行持续跟踪。除了进行中的常规观测,本次观测也得到了天文同行的及时提示。此次FAST捕捉到多次爆发的信息已通过天文电报向全世界天文同行发布。鉴于该快速射电暴处于爆发活跃期,FAST 将在工程调试时间和多项执行的观测任务中,安排更多跟踪观测。同时,FAST团队还建议其他望远镜设备对其进行跟进观测。

FAST快速射电暴实时探测终端由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主持研制,于2018年11月通过技术评审和结题评审,被评为优秀台级调控项目。项目合作方包括美国伯克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中科院新疆天文台。该终端系统具有高效的实时脉冲捕捉能力,可以和大部分观测任务并行观测,将在新的快速射电暴的发现,提高快速射电暴定位精度和实时捕捉射电暴催生的高精度吸收线上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