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黄辛 来源:科学网 发布时间:2019/8/20 16:49:23
上海科协“暑期院士专家系列讲坛”举行
“中外院士专家对话-探秘神奇的生物细胞”

8月20日,2019年“暑期院士专家系列讲坛”活动第六场“中外院士专家对话-探秘神奇的生物细胞”主题报告会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上海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马兴发出席并致辞。欧洲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化学系主任乔纳森•L•赛斯勒(Jonathan L. Sessler)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斌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细胞生物学与抗肿瘤新药的研制应用》、《免疫细胞与免疫治疗》的主题报告。

赛斯勒在报告中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历程。在介绍扩展卟啉(expanded porphyrins)在阴离子识别及提取、光动力治疗等方面的应用及其特性基础上,赛斯勒教授重点介绍了他们通过努力研制出的一系列可以与重金属离子(如Ga3+,Lu3+)络合并高效与癌细胞作用的德克萨斯卟啉(Texaphyrins)。他们成功地将该类材料应用于医学MRI中的造影剂,并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可以更快捷、清晰的观察到癌细胞的位置。他们还将德克萨斯卟啉与癌细胞高效结合的特性与现有毒性大的Pt抗癌药物有机结合得到可以定点与癌细胞作用的新型化合物,并获得了一系列有趣的研究结果,为相关药物的进一步开发提供了基础。为进一步测试德克萨斯卟啉在医疗上的应用,塞斯勒教授与米勒教授共同创建了Pharmacyclics公司,并于2015年将其以21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AbbVie,现又创建了另一癌症诊断与治疗的公司Cible, Inc.

赛斯勒教授因在扩展卟啉类化合物及其在生物学和医学中应用方面的开拓性工作而闻名。塞斯勒教授的研究领域,涉及癌症、药物发现与诊断、生物无机化学、生物有机化学、环境化学、材料科学、高分子化学等,主要致力于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的研究。

两场主题报告后,塞斯勒教授与李斌教授、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仇子龙等与会对话嘉宾、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讨论。东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研究所教授孟清主持了本次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