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陆琦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9/8/13 20:37:13
我国科学家当选国际高压科技联合促进会秘书长

近日,第27届国际高压科学与技术大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靳常青当选新一届国际高压科学与技术联合促进会秘书长,这是该组织成立半个多世纪以来首次由来自亚洲的科学家担任该职务。国际高压科学与技术联合促进会是上世纪50年代成立于欧洲的国际学术组织,旨在制定和规范高压科学领域的专业标准、联合推进国际高压科学技术研究,成员来自60余个国家和地区。

靳常青长期从事高压新材料和性能研究,作为第一完成人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科技一等奖和中国物理学会叶企孙奖等奖项,当选美国物理学会和英国物理学会会士。他作为大会主席,携手国内同行专家,于 2017年成功主办了第26届国际高压科学技术大会。

靳常青介绍,宇宙实体物质大部分处于高压状态,材料在高压具有和常压全然不同的结构和性能,呈现极为丰富的功能特性演化,比如,作为碳的同素异形体,至柔的石墨通过高压“点石成金”转化为至硬的金刚石。当前,高压在制备新材料上发挥越来越重要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已经在超硬、超导、磁电演生材料等领域“大显身手”。 随着高压科学技术的发展,势必有越来越多的新材料、新现象和新功能通过高压“点石成金”呈现世人面前。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科学报、科学网、科学新闻杂志”的所有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授权事宜,请联系:shouquan@stime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