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7/26 9:00:26
最后的牛瘟病毒被测序和销毁
全球根除疾病或将重新定义

20世纪牛瘟杀死了撒哈拉以南非洲超过90%的牛。图片来源:Reinhold Thiele/Getty

本报讯 研究致命家畜疾病——牛瘟的科学家正在努力销毁仅存的大部分牛瘟病毒样本。牛瘟是继天花之后被消灭的第二种疾病。但近日媒体报道称,事实证明,消灭该病毒最后实验室库存的整体进展缓慢。

2011年,当这种疾病在野外被根除时,世界各地的数十家实验室都持有相关病毒材料,其中一些实验室的安全标准很低。

现在,国际权威机构正在重新推动销毁或将牛瘟样本集中在高度安全的设施中,以减少意外或故意释放的风险。而且,一些实验室正在参与一项名为“测序与销毁”的研究项目,即对它们所储存的各种牛瘟菌株的完整基因组进行测序,然后将其永久摧毁。

美国新墨西哥州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理论生物学家Paul Fenimore表示:“世界并没有脱离险境。”他表示,虽然国际上整合和消除库存的努力已经大大降低了牛瘟卷土重来的风险,但只要实验室库存依然存在,意外释放的可能性也随之存在,如果牛瘟“逃逸”,可能会“在国家或地区层面造成数十亿美元的损失”。

牛瘟与麻疹属于同一科,但不感染人类。它能导致牛出现发烧、严重腹泻和痢疾等症状,几天后病牛就会死亡。19世纪末,当牲畜进口将这种疾病引入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时,那里90%以上的牛都死于这种疾病。随之而来的是毁灭性的饥荒,这些事件被认为是非洲历史上最严重的灾害事件。

因此,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总干事Monique Eloit表示,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和OIE同意摧毁实验室储存的牛瘟病毒,或者只允许少数FAO-OIE指定的高度安全设施保存该病毒。1980年天花被根除后,世界卫生组织也进行了类似的努力——今天,唯一公布的库存地是美国和俄罗斯的两个经批准的实验室。

而且,权威机构也认为牛瘟是最危险的农业生物恐怖主义威胁之一,最大的威胁正是实验室冰柜中早已被遗忘的样本。Fenimore指出,2007年英国暴发的口蹄疫疫情,可以追溯到沃金市动物健康研究中心皮尔布莱特研究所排水管道泄漏。这说明即使在世界级的设施中,意外病毒释放也是可能发生的。

起初,销毁牛瘟库存(包括活病毒、疫苗、血液和组织样本)工作进展迅速。但FAO首席兽医官John Lubroth表示,近年来,情况发生了变化。部分原因是FAO和OIE没有权力强制实施,在很大程度上只能依赖于宣传。

2011年,35个国家的44家实验室储存了牛瘟材料,两年后,23个国家的28个实验室拥有这些材料。目前,仍有14个国家持有某种形式的牛瘟材料,其中包括6个指定设施。

于是,FAO和OIE于2015年启动了“测序与销毁”项目。今年6月,根据该计划,皮尔布莱特研究所成为第一个销毁库存的机构。该所从事牛瘟研究的Michael Baron说,他们处理掉了约3500瓶代表约50种毒株的材料,但保留了少量活病毒。

法国国际发展农业研究中心病毒学家Genevieve Libeau也表示,他们正在组织销毁样本。目前还不清楚埃塞俄比亚、日本、美国等其他指定的牛瘟防治机构是否有确定计划对它们的牛瘟材料进行测序和销毁。

但相关机构也将保留一些活牛瘟疫苗,以便在紧急情况下使用。研究人员表示,根除牛瘟和管理根除后时代的经验将是宝贵的。“全球根除某种疾病将被重新定义为销毁所有材料,实验室或其他设施不再拥有任何东西。”Eloit说。(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