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吴小平 张行勇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9/7/22 8:25:38
西北农林科大揭示油井中施氮肥提高采油率的奥秘

本源细菌模拟驱替机理图

利用传统技术,仅能采出原油贮量的30%—50%,尚有大量残留原油难以采出。为此,如何提高中国有限石油资源的利用率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据已有研究报道,利用微生物强化采油技术,可采集出油藏中用传统方法难以利用的大量残留原油,大幅度提高有限石油资源的利用率。特别是利用本源细菌强化采油,具有工艺简单、投资少及成本低等优点,在生产中已有探索性应用,但对本源细菌的驱油机理还缺乏系统研究,限制了对本源细菌强化驱油技术的优化与广泛应用。尤其是我国原油多为含蜡多,黏度高、流动性差的石蜡基原油,原油中的蜡质在开采过程中易析出,经常引起油井及输油管道堵塞,严重影响油井正常生产及原油管道输送,目前尚无有效解决途径。

近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微生物资源利用团队在从延长油田原油污染土壤中发现的1株能以尿素为氮源,具有很强产表面活性物质及降解固体石蜡能力的解淀粉芽孢杆菌的基础上,又在《可持续能源与燃料》(Sustainable Energy & Fuels)上发表研究结果表明:在模拟条件下,外源速效养分对陕西延长油田原油中本源细菌数量、种类、驱油率及驱出原油理化性质有显著影响,发现注入速效氮素可通过促进钙质地层水(延长油田地层水为氯化钙型)原油中细菌大量繁殖,从而产生的封堵作用与细菌对原油的降解作用,以及细菌代谢产物产生的表面与界面效应等大幅度提高原油驱出率。

文章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高卉,通讯作者为薛泉宏教授。

文章相关信息:doi.org/10.1039/C9SE00017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