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9/7/19 9:57:30
丁奎岭:科研路上困难重重,如何保持初心

“要挤水铸金”,塑造“金课”。

“顶尖大学,更要‘以本为本’。”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院士丁奎岭正在和上海交大的同事们一起,努力打造一批真正具有含金量的“金课”。

虽然已从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转型”为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但丁奎岭科学报国的情怀和培养人才的初心始终未曾改变。

15岁考上大学,24岁博士毕业,29岁成为当时河南省最年轻的正教授,47岁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今年当选上海“最美科技工作者”……纵使带有“光彩夺目”的履历,这位现年53岁的化学家依然非常低调、谦虚。

坚持做“独特”和“有用”的研究。丁奎岭一直怀揣着“通过合成创造价值,用创造的分子影响改变世界”的梦想,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不断突破,以实际行动为国家增添亮眼的“绿色”。

科研路上困难重重,丁奎岭是如何保持初心的呢?“因为热爱,所以坚持”,这是他的回答。

因为热爱,他甘于坐“冷板凳”。他所从事的手性催化研究,曾经一度热门、后又转冷,一些同行改变了研究方向,但丁奎岭始终坚守自己的研究领域,潜心钻研。他认为,科学家不应该被热点左右,探索科学就是要深入解决领域存在的挑战。手性催化需要探索的未知,远远多过已经解决的问题,因而值得用一生倾情付出。

功夫不负有心人,丁奎岭的努力和执着结出了累累硕果。他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手性催化剂的“自负载”概念,实现了多个非均相不对称催化反应的高选择性、高活性以及简单回收和再利用,对手性催化、超分子化学和材料领域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现在是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最好的时期,现在的中国是做科学研究最好的地方,而且现在的中国是对科技创新需求最为迫切的国家!科学家的技术研发只要能创造价值,它的应用很快就能实现!”他热切希望有志科学家能够回国参与创新型国家建设。

今年,丁奎岭的二氧化碳催化转化新方法——从二氧化碳到“万能溶剂”DMF新路径,进入中试阶段。这个项目如能实施建成,将是世界上第一个从二氧化碳原料到DMF的工业化过程。作为有机化学家,丁奎岭密切关注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问题,利用多年来在手性催化氢化方面的研究积累,通过发展新型金属有机催化剂,实现了在温和条件下将二氧化碳作为“碳资源”,化学转化制备出碳酸乙烯酯、甲醇、乙二醇等常用化工原料,为二氧化碳的化学利用提供了“绿色化学”解决方案,改变了以“煤气”一氧化碳作为原料的传统途径。

从2015年申请专利、发表论文,到与山东潍焦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再到如今中试设备投入运转,“短短几年,就在一片空地上建起装置并试车成功,着实让人感到振奋和震撼!”他表示,中国是个大舞台,科学家可以在这里找到施展才华的空间,感受到科学报国的快乐。“科学家的成果能够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创造价值,能够为人民生活创造福祉,这样的成果才是最美好的成果,这样的研究才最有价值。”

谈及什么样的科学家最美,丁奎岭有自己的理解。“我们不仅要关注科技成果带来的美,也要感受研究过程之美。”丁奎岭笑着说,“有的科学家一辈子默默奉献,研究过程充满曲折,甚至需要隐姓埋名,但只要执着坚持、永不言弃,那就一定是最美的。”

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分管本科教学,从科技工作者“华丽转身”为教育管理者,丁奎岭的工作与教科书、与学生们的关联更大了。他总是告诫青年学子要抓住最美的时光,无愧于自己的选择,无悔于自己的青春。

“其实,从1990年在郑州大学留校从教至今,我一直没有离开过三尺讲台,培养人才与科学研究同样重要。”加入上海有机所的第二年,他就为研究生讲授专业基础课《物理有机化学》。后来,他又来到上海科技大学为研究生上课。“有时上一整个学期,有时和其他老师分工讲授两三章内容。尽管科研和行政工作都非常繁重,但只要上课时间确定,我就尽量不再安排其他事务,”丁奎岭表示,“院士也好,所长、常务副校长也罢,这些‘头衔’时刻提醒着自己不能离开科研和教学第一线,要不忘初心,切实履行自己身上的责任。”至今,他培养了30多位博士和博士后,其中近20位已成为教授或研究员。

如今在上海交通大学,他在各种场合都积极倡导教师把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摆在重要位置。“备好课、上好课,不仅有利于学生成长,还可以帮助教师提升科研格局与学术视野。”

丁奎岭不仅热爱教学和科研,而且非常热心公益。今年上海市科技周期间,丁奎岭参与《执牛耳者》节目,向大众科学普及了化学知识,广受赞誉。多年来,他面向中学、高校、企业和社会公众作“合成创造未来”专题科普报告50余次。丁奎岭时常说,“尽管工作繁忙,但我非常愿意在科普事业中尽一份绵薄之力。让公众更加了解化学、欣赏化学,让我们的青少年更加喜爱化学、更加愿意投身化学,这也是化学家的重要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