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6/13 15:43:45
新发现:青蒿素有助治疗先天性耳聋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中国科学家根据中医药文献研究发现的青蒿素已成为“抗疟明星”。一项新研究发现,除了治疗疟疾,青蒿素可能还有助于治疗特定基因突变导致的先天性耳聋。

耳朵中的毛细胞是很多动物平衡系统和听觉系统的关键细胞,它可以把声波振动转化为能被神经传输的信号,大脑收到这些信号后再“翻译”成有用信息。然而,一种特定基因突变会使毛细胞失去功能,从而导致失聪、平衡障碍等。

美国凯斯西保留地大学研究人员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他们以存在这种基因突变的斑马鱼为实验对象,发现青蒿素有助于重建内耳的听觉细胞功能,它可以使斑马鱼内耳中产生更多的有用蛋白质,帮助毛细胞重新建立起听觉连接。

据介绍,能否在游动时保持平衡和准确感知水流,是斑马鱼存活的关键,而这些能力都需要毛细胞发挥作用。在这项研究中,经过青蒿素治疗后,发生基因突变的斑马鱼存活率从5%升高到45%。

论文作者之一、凯斯西保留地大学助理教授库马尔·阿拉格拉马说,青蒿素有望用于减轻人类因特定基因变异导致的失聪等问题,未来也可用于研究基因问题导致的其他感官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