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靳军 张行勇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9/6/8 16:16:02
院士约中小学生走进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小麦条锈病研究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教授指导中小生进行显微镜观察

探究走出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的窑洞实验室

6月6日,芒种,杏子黄,麦上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小麦条锈病研究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教授,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中、杨凌高级中学和杨凌邰城实验学校的200余名中学生围了起来,聆听观察电子显微镜下的奇妙世界和作物病害病毒侵入过程。

在这个主题为“心系农桑,一麦相承”的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中,康振生院士、郁飞教授、韩德俊教授、赵杰教授、冯浩博士等团队专家为中学生们作报告,介绍农业及农业科技重要性、团队的科研力量、农业革命与小麦起源、探索植物与微生物协同进化的奥秘等,展示带条锈菌的小麦、电子显微镜等实验仪器、“小偃22”等高产优质小麦新品种,还带领他们分别进入现代化的实验室和诞生了两个院士的窑洞实验室。

“未来农业将与信息技术、物联网以及生命科学紧密结合,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希望就寄托在你们身上,欢迎同学们再来重点实验室参观学习,更欢迎大家报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康振生院士的总结讲话引起来学生们热烈的掌声。

附中高二1班的杜邦恺为自己和好朋友能与康振生院士合影留念感到激动和幸福,他说:“我很崇敬康院士,期望自己将来也能像他一样,成为一名科学家,为国家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