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雅丽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9/5/28 14:22:51
2019年“科学人生·百年”院士风采展在京开展

参观展厅

众多观众前往参观展览

5月27日,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人生·百年”院士风采展在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科普展廊开展。

此次展出的26位百岁院士来自数学、物理学、化学、地学等学科领域。展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了院士语录、科学成就概览和个人照片,向观众展现了院士的人生历程。本次展览还首次展出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文库珍藏的院士手稿、著作、照片等实物。

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局长李婷宣布2019年“科学人生·百年”院士风采展活动开幕,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委员马志明在开幕展致辞。他指出,学部成立60多年来,先后有1370名优秀的科学家当选为中科院院士。为了更好地展示老一辈科学家的风采,道德委员会自2017年起组织“科学人生•百年”系列宣传活动,展示恰逢百年诞辰院士们的崇高理想和科学成就,弘扬老科学家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严谨求实的治学风范和淡泊名利的人生态度。

“道德委员会希望通过这样的宣传活动,大力宣传科学精神,传播普及科学知识、科学方法和科学思想,在全社会形成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社会风尚,在全社会营造弘扬科学精神的良好氛围。”马志明说。

开幕展上,首都师范大学物理系教授尹晓冬作了题为《硅芯筑梦:中国半导体工业的奠基者——纪念王守武院士百年诞辰》的主题报告。王守武是我国著名的半导体器件物理学家,尹晓冬介绍了他的求学成长经历,讲述了王守武主持半导体研究机构工作、开拓半导体激光领域、筹建我国第一个晶体管工厂、主持大规模集成电路生产等科研故事,让观众进一步领略到老一辈科学家严谨求学的科学精神和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

据悉,本次活动是中科院学部“科学人生·百年”主题宣传活动的一部分,由中科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主办,中科院北京分院、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承办,来自中科院京区各所近200位科研人员和学生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