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家伟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5/23 10:18:24
研究显示气候变化对物种基因多样性有长期影响

新华社伦敦5月20日电(记者张家伟)英国谢菲尔德大学20日公布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基于对土拨鼠的基因组分析对比发现,历史上的气候变化事件对物种的基因多样性会产生非常长远的影响。

该校与英国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学者领衔的团队对阿尔卑斯山土拨鼠的基因组进行了测序分析,并在美国《当代生物学》杂志上发表了研究报告。

报告显示,土拨鼠的基因多样性在野生哺乳动物中偏低,研究人员通过分析不同地点阿尔卑斯山土拨鼠的基因组,并与最后一个冰期土拨鼠化石对比后发现,这些土拨鼠在适应多次气候变化过程中基因多样性逐渐降低。

冰期又称冰川时期,是地球表面覆盖有大规模冰川的地质时期,地球历史上曾发生过多次冰期。

研究显示,大约1.2万年前最后一个冰期结束时,土拨鼠等动物为躲避气候变暖而转移到高山上栖息,生存下来的土拨鼠在基因上变得更加相似。恰恰是让土拨鼠成功生存下来的适应性变化导致它们“陷入”了基因多样性偏低的状态中。基因多样性不足让土拨鼠未来面对诸如新疾病以及气候进一步变化等因素时更难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