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谷双双 陆琦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9/4/22 12:24:21
FTO抑制剂或可用于白血病治疗

日前,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杨财广课题组与美国希望之城贝克曼研究所、佛罗里达大学等合作,在化学干预RNA甲基化修饰方向上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细胞》子刊《癌细胞》。

脂肪组织与肥胖相关蛋白质(FTO)被确证为调控RNA甲基化修饰的去甲基化酶,FTO基因是白血病、乳腺癌、成胶质细胞脑瘤等癌症发生的重要致癌基因之一。但国际上,FTO抑制剂及其干预RNA甲基化修饰在抗肿瘤靶标成药性的研究尚处于早期探索阶段。

杨财广告诉《中国科学报》,此次研究以急性髓系白血病亚型中高表达的FTO为靶标,根据FTO识别甲基化RNA底物的分子机制等特点,应用基于晶体结构的化合物设计、合成优化等手段,获得FTO小分子抑制剂。

研究发现,该化合物可以选择性抑制白血病细胞中FTO的去甲基化功能,上调白血病关键基因mRNA甲基化修饰,增加抑癌蛋白丰度,降低促癌蛋白丰度,并在小鼠模型上展现了抑制白血病细胞增殖的效果。

“该研究从分子以及细胞层面上较充分表征了FTO抑制剂的作用机制,不过其细胞内的靶向性尚需继续深入探索。”杨财广表示,FTO可以作为抗肿瘤药物靶标,并且在药理功能上得到了初步确证,这一研究结果指明了分子靶向RNA表观转录抗肿瘤研究的新方向。

论文相关信息:https://doi.org/10.1016/j.ccell.2019.03.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