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胡喆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4/19 14:58:24
嫦娥六号及小行星探测任务全球征集合作者

(图文互动)(1)国家航天局交接嫦娥四号国际载荷科学数据 发布嫦娥六号及小行星探测任务合作机遇公告

4月18日拍摄的活动现场。当日,国家航天局在北京交接嫦娥四号国际载荷科学数据,并发布嫦娥六号及小行星探测任务合作机遇公告,向国内院校、民营企业和国外科研机构进行征集。新华社发(张高翔 摄)

(图文互动)(2)国家航天局交接嫦娥四号国际载荷科学数据 发布嫦娥六号及小行星探测任务合作机遇公告

4月18日,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在致辞。当日,国家航天局在北京交接嫦娥四号国际载荷科学数据,并发布嫦娥六号及小行星探测任务合作机遇公告,向国内院校、民营企业和国外科研机构进行征集。新华社发(张高翔 摄)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记者胡喆)国家航天局18日在北京交接了嫦娥四号国际载荷科学数据,并发布嫦娥六号及小行星探测任务合作机遇公告,向国内院校、民营企业和国外科研机构进行征集。

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向瑞典交接了中性原子探测仪数据、向德国交接了中子及辐射剂量探测仪数据、向荷兰交接了低频射电频谱仪数据。

张克俭表示,15年来,我国探月工程圆满实现“五战五捷”。今年初嫦娥四号任务成功着陆月球背面,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在嫦娥四号研制中,我国开放载荷资源、提供搭载平台,征集了来自沙特、德国、荷兰、瑞典等国的科学载荷,共同完成国际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探测任务,获取的科学数据有效加深了人类对月球环境、宇宙空间、太阳活动等方面的认识和了解。

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刘继忠介绍,嫦娥六号任务轨道器和着陆器将分别提供10千克质量用于搭载载荷。小行星探测任务征集66.3千克8种科学载荷,包括中视场彩色相机、热辐射光谱仪、可见红外成像光谱仪、多光谱相机、探测雷达、磁强计、带电粒子与中性粒子分析仪、尘埃分析仪,同时小行星探测任务还预留了200千克运载能力用于搭载。

据悉,这是2004年实施探月工程以来,我国首次举行的多探测任务联合发布活动,这既是中国月球探测活动重大成果的见证,也是推动深空探测国际合作的重要举措。

张克俭表示,以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为标志,探月工程四期和深空探测工程将拉开序幕。中国将在嫦娥六号任务和小行星探测任务中提供搭载平台和载荷资源的机会,欢迎更多国家参与中国的月球与深空探测工程,加强月球与深空探测领域基础科学研究的国际交流,让航天探索和航天科技成果为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