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李沙沙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9/3/29 10:15:35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双光子光动力疗法治疗深度肿瘤获进展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军团队等利用800纳米飞秒激光激发的双光子光动力技术,在深层生物组织和细胞的快速成像与治疗研究领域获重要进展,为深度肿瘤治疗提供了新的方案。该项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国际期刊Nanoscale上 。

光动力疗法是一项问世于二十世纪70年代末,并在近几年得到迅猛发展的选择性治疗新技术。该疗法完全不同于手术、放疗、化疗和免疫治疗,是用光敏药物和激光活化治疗肿瘤疾病的一种全新方法。

同传统肿瘤疗法相比,光动力疗法具有无创无损、实时动态、精确治疗、低副作用的优势。但是,传统光动力治疗由于药物的吸收波长在可见区,光对病变组织的穿透能力有限,使其在临床上的应用受到极大的限制。

“而我们团队则解决了穿透能力差的难题。”刘军研究员告诉《中国科学报》,研究人员利用新型金纳米双锥负载光敏剂,并基于800纳米近红外一区生物光学窗口的飞秒激光开展双光子荧光显微成像和活体成像,实现了成像导航下的深度肿瘤的诊疗。

据悉,上海光机所研究团队与香港科技大学合作,设计并使用了新型金纳米双锥负载光敏剂,利用纳米双锥在生物第一光学窗口的高效双光子吸收和能量转移,使光敏剂能够高效产生单线态氧杀伤癌变组织细胞。通过对小鼠活体肺部深度原位肿瘤的治疗对比实验,充分证实了双光子光动力治疗的效果,经光照治疗后小鼠肺部肿瘤的生长即被明显抑制,小鼠的生存期延长了一倍以上。

上海光机所刘军研究员表示,该研究成果将促进双光子光动力治疗技术在临床上的应用。

相关论文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