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辛雨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9/3/11 19:41:36
袁直委员:加速规范土壤修复行业

2014年《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显示,我国土壤污染总超标率为16.1%,给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带来了严重影响。2016年,国务院印发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颁布了我国土壤污染防治的行动纲领。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袁直告诉《中国科学报》:“目前,土壤修复行业仍存在一些问题。”

她表示,我国现有的土壤修复措施比较粗放,以物理和化学方法为主修复土壤虽快速有效,但给后续土壤利用的安全性带来隐患。

“此外,我国土壤修复的研究长期停留在实验室水平,缺乏土壤修复产业化的成熟经验。土壤修复行业鱼龙混杂,市场规范尚未有效建立,同时,对土壤修复效果的监管也不严格、不透明。 ” 袁直说。

对此,袁直建议,应发展绿色、长效、无二次污染的生态修复技术,构建能够恢复污染土壤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生态修复技术和措施;推进修复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市场应用,加强土壤修复企业与科研院所等研发单位的交流合作;建立土壤修复示范工程项目,让更经济、更有效的专业修复技术应用于污染土壤修复,实现修复市场的良性循环和发展;实现土壤修复信息网络化管理,加强对土壤修复技术可行性和安全性的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