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方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2/26 10:47:19
亚洲马为何不怕禽流感

禽流感病毒感染马但不传播,或者它们感染和传播但不引起疾病。

英国医学研究理事会—格拉斯哥大学病毒研究中心发表于《公共科学图书馆—病原菌》的一篇研究文章指出,禽流感病毒感染蒙古的马却不会引起大规模的疾病暴发,因为它们无法获得关键的基因变化,从而实现更大的跨物种传播。

通讯作者Pablo Murcia表示,未来的研究旨在了解禽流感病毒和马流感病毒进行跨物种传播的障碍,将为深入了解哺乳动物流感发生的机制和决定因素提供依据。

病毒性疾病对人类和动物构成持续威胁。病毒有时会在新宿主中传播,有时会带来毁灭性后果。目前尚不清楚是什么允许病毒感染新种群并在其中传播,但生态学和进化在这一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然而,它们的相对作用将因所涉及的病毒和生态系统而异。

甲型流感病毒是新兴病毒的典型代表。它们的主要自然宿主是野生鸟类,但它们也在人类、猪和马身上传播。

为了更好地了解甲型流感病毒在自然界中的传播方式,以及介导病毒出现的生态和进化因素,Murcia和同事对从蒙古野生鸟类中采集的20多种禽流感病毒进行了测序。

通过将实地研究、系统遗传学和实验感染相结合的研究方法,他们以前所未有的细节记录了在自然界中病毒出现初期暴发之前的阶段。

结果显示,禽流感病毒在遗传上与1989年导致马流感暴发的禽源性病毒有关。实验感染表明,大多数禽流感病毒在马的呼吸道中复制,不会造成任何组织损伤。这解释了疾病没有暴发的原因。

此外,根据血清学证据,蒙古的马经常在广阔的地理区域接触病毒,而没有引起临床上明显的暴发。研究结果表明,能在马身上复制的禽流感病毒引起的马感染,比最初认为的更为常见,而不能获得关键的基因变化是疾病发生的主要障碍。

Murcia补充道:“尽管有大量的生态机会存在,但新的流感病毒并没有在马身上出现。这很可能是由于病毒无法获得必要的基因组变化以适应马。”

根据作者的说法,应该引导监测来自鸟类的病毒中是否存在马适应性突变。(王方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