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2/15 9:46:08
“协助迁徙”能否拯救帝王蝶

帝王蝶落在墨西哥过冬场所的树上。图片来源:JHVEPhoto/Alamy

为拯救日益减少的东部帝王蝶,墨西哥研究人员正尝试一些具有争议性的事情:将上百棵冷杉移到400米高的山上。他们的目标是帮助这种充当帝王蝶冬季栖息地的树木跟上气候变化的步伐。

过去3年间,圣尼古拉斯伊达尔戈大学(UMSNH)森林遗传学家Cuauhtémoc Sáenz-Romero重新安置了距墨西哥城西北100公里左右的帝王蝶生态保护区内的墨西哥冷杉。一项报告该试验结果的研究目前正接受科学期刊的评审。

近20年来,“协助迁徙”的想法——把物种移到新区域从而将其从不断上升的温度中拯救出来——在生态学家中引发了争议。反对者担心,被引入其他地区的物种可能扩散得过广,以至于威胁到已经生活在那里的生物体。

不过,对于冷杉来说,一些科学家认为,冒险是值得的。“这是一个有益尝试的例子。”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森林生态学家Sally Aitken表示。

美国亚利桑那州图森市非营利性机构——生物多样性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过去20年间,北美洲帝王蝶的数量下降超过80%。

这一衰退既影响到每年秋天从美国北部、中部以及加拿大南部向墨西哥迁徙的东部帝王蝶种群,也影响到在美国西部各州之间迁移并在加州沿海过冬的规模较小的西部帝王蝶种群。今年6月,美国官员有望宣布这两个种群是否受到《濒危物种法案》的保护。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生态保护生物学家Karen Oberhauser认为,不断上升的温度以及这些蝴蝶在美国和加拿大繁殖地区内栖息地被破坏,是导致种群衰退的主要原因。

他同时表示,极端气候事件威胁到东部帝王蝶在墨西哥过冬场所内的栖息地。例如,2016年,一场严重的风暴摧毁了墨西哥中部地区山脉的上千棵冷杉。紧随冰冷温度而来的栖息地丧失导致31%~38%的帝王蝶死亡。

据Sáenz-Romero估测,到2025~2035年,日益上升的温度将使适合墨西哥冷杉生存的栖息地减少近70%。

Sáenz-Romero介绍说,在东部帝王蝶过冬场所重新造林的努力正在进行,但结果喜忧参半。树木通常由于不断变化的气候条件而变弱,并且容易受到干旱和感染的影响。

Sáenz-Romero本以为,将冷杉树苗迁移到海拔更高、温度更低的山上或许有助于保护帝王蝶的冬季栖息地。一项2017年的分析表明,其团队不得不将树苗向上迁移约350米,才能应对气候变化。

事实上,只要将幼苗种在邻近灌木丛的阴影中即可,研究人员曾将750多棵幼苗沿着山腰向上迁移了400米。最新研究共同作者、UMSNH森林生态学家Arnulfo Blanco-García表示,这保护了幼苗免受阳光和极端温度的影响。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UNAM)林木遗传学家Juan Pablo Jaramillo-Correa说,最新结果令人振奋。但要构建是什么让冷杉茁壮成长的更完整画面,科学家应将可能影响树木生长的其他因素比如土壤成分考虑在内。

UNAM农业生态学家Pablo Jaramillo-López认为,让森林自然地从不断变化的气候条件中恢复过来可能更划算。

Jaramillo-Correa说,扩大冷杉森林范围应当只是拯救帝王蝶努力的一部分。“这有点像只照看你的夏季住宅一样。”为了帮助帝王蝶,“你还需要照看它们生活的所有地方”。(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