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廖洋 呼双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12/4 15:14:31
“东方红3”探秘“黑潮”首航归来

12月1日,“东方红3”新型深远海综合考察实习船完成西太平洋深远海综合科考任务,顺利返航抵达青岛奥帆中心码头。这是“东方红3”船自10月25日在青岛正式入列后执行的首个航次。

“黑潮”是北太平洋西部流势最强的暖流,对我国的气候、近海生态都有重要影响。“东方红3”船在执行该航次的过程中,克服台风、温带气旋带来的系列恶劣海况影响,安全航行6100余海里,成功构建黑潮延伸体实时观测系统,高效完成西北太平洋横跨多重纬向流系的综合性断面考察,打响了“东方红3”船挺进西太平洋深远海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海洋大学在“两洋一海”关键海区综合科考能力建设得到了跨越式提升。

“东方红3”船的优越性能、先进科考设备以及业务精良的船员与实验技术队伍为保障航次任务的顺利执行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全海深多波束系统为潜、浮标的成功布放提供了精准的地形参考,多频段鱼探仪系统保证了连续站的科学加密观测。

据航次首席科学家、中国海洋大学教授陈朝晖介绍,本航次在黑潮延伸体主轴最强流区域成功布放了新一套海大自主研发的大型浮标观测系统,同时对在位潜标进行了实时化改造。在黑潮延伸体和北赤道流区域布放了3套海大自主研制的4000米深海自持式智能Argo浮标,截至目前已获得4000米CTD剖面近100个。至此,黑潮延伸体实时观测系统基本构建完成,为研究黑潮延伸体多尺度动力过程及海气相互作用提供了最为关键的数据支撑。

此外,该航次在相关断面综合性调查中积累了大量的观测数据、样品和调查经验,为“透明海洋”信息感知体系提供重要断面观测支撑,为我国尽快加入国际 GO—HIP断面观测计划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