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25 9:56:18
首个拥有三个超大质量黑洞的星系“现身”

科技日报讯 德国天文学家发表最新研究称,他们首次在名为“NGC 6240”的星系中央发现了3个超大质量黑洞。该星系距地球约3亿光年,这些黑洞彼此相邻。研究人员表示,这一发现为理解宇宙中最大星系如何形成提供了新思路。

科学家认为,宇宙中大多数大星系(拥有数千亿颗恒星的星系)中央都有一个超大质量黑洞,据信这些黑洞的质量为太阳质量的数亿倍。但NGC 6240由于“外形”独特而有点与众不同。科学家一直认为它由两个较小星系碰撞形成,因此中心潜伏着两个黑洞,但最新高分辨率观测结果显示,事实并非如此。

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21日报道,最新研究主要作者、哥廷根大学的沃尔夫拉姆·科拉奇尼说:“我们以极高空间分辨率进行的观测显示,NGC 6240中央拥有3个超大质量黑洞。”

他们表示,这3个黑洞位于不到3000光年的空间区域内,质量都超过太阳质量的9000万倍。

另一研究作者、莱布尼兹波茨坦天体物理学研究所的皮特·韦尔巴赫尔说:“科学家迄今还没有发现如此集中的3个超大质量黑洞,这为我们提供了3个星系及其中心黑洞同时融合过程的证据。”

研究人员表示,最新发现很重要,因为天文学家迄今还无法解释在宇宙诞生后的138亿年期间,相互作用和合并过程如何导致最大质量星系形成。韦尔巴赫尔说:“如果发生了几个星系同时合并的过程,那么中央拥有超大质量黑洞的最大星系将能更快演化,我们的观察提供了第一个证据。”

这些超大质量黑洞由位于智利的8米宽甚大望远镜(VLT)发现,该望远镜由欧洲南方天文台负责运行。VLT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可见光天文台。最新研究发表于《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