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凤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9/11/24 19:56:12
世界同唱一首歌
研究确定歌曲在不同的社会背景下如何听起来“正确”

世界各地的音乐都有共同的特点。图片来源:Clearviewimages RF

200年前,亨利·沃兹沃斯·朗费罗曾断言:“音乐是人类的通用语言。”

虽然音乐似乎无处不在,但科学家们此前并没有发现多少证据表明它具有任何普遍性。以至于人们普遍的看法是,音乐是如此的多样化,以至于几乎不存在普遍性。

“虽然所有的人类文化似乎都创造了音乐,但不同文化的音乐差异之大令人难以置信,这导致一些学者质疑音乐是否真的是人类的普遍‘语言’。” 维也纳大学认知生物学系W. Tecumseh Fitch告诉《中国科学报》,“如果这是真的,那就意味着存在一种普遍的认知机制,既能解释世界音乐的统一性,又能允许世界音乐的多样性。”

而近日,哈佛大学的科学家们发表了一项最全面的音乐研究,以确定这位美国诗人的言语究竟是陈词滥调,还是具有文化上的真实性。

研究表明,无论是情歌、舞曲还是摇篮曲,音乐都具有相似的潜在结构元素。事实上,我们甚至能用同样简单的元素创作旋律,这表明人类可能对音乐有天生的“语法”体系。

“解决这个问题一直十分困难,因为研究往往侧重于个体文化和音乐背景。因此,我们决定利用数据科学来理解世界各地音乐中什么是普遍的,什么是不同的。”该研究通讯作者、哈佛大学音乐实验室首席研究员Samuel Mehr告诉《中国科学报》。

建立数据库

在动物王国中,发声过程的形式与功能之间存在联系。例如,一只狮子咆哮或一只鹰发出尖锐叫声,人类听起来可能充满敌意。但人们尚不清楚在人类歌曲中是否也同样如此。许多人认为音乐主要是由文化塑造的,这导致他们质疑音乐的形式与功能间的关系。

Mehr、哈佛大学人类进化生物学系研究生Manvir Singh和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人类学教授Luke Glowacki等人,希望能回答一些问题:音乐是一种文化的普遍现象吗?如果是,那么在不同的社会中,哪些音乐特质是重叠的呢?如果不是,为什么它看起来如此普遍?

为了回答这些问题,研究人员计划建立一个具有空前广度和深度的数据集。在5年里,研究小组走遍全世界,在图书馆和科学家的私人收藏中找到了数百份录音。

“有成千上万的录音被埋藏在档案中,无法在网上找到。我们不知道会发现什么:有一次,我们发现了一个奇怪的图书编目号码,于是向哈佛大学的图书管理员求助,20分钟后,她推出了一辆手推车,里面装着大约20盒传统凯尔特人音乐唱片。”Mehr回忆道。

研究人员将黑胶唱片、盒式磁带、CD和数字录音添加到不断增长的唱片记录中,并将其与民族语料库相结合。Mehr, Singh和Glowacki称这个数据库为歌曲的自然史。

该问题是如此引人注目,以至于这个项目迅速发展成为一个涵盖了音乐家、数据科学家、心理学家、语言学家和政治科学家的国际合作项目。相关论文近日发表于《科学》。

音乐无处不在

研究人员得出的一个重要答案是:音乐以类似的方式在世界各地渗透到了社会生活的每个角落。

“研究生时,我致力于研究婴儿对音乐的感知,那时我看到几乎所有研究都声称音乐是全球性的。”Mehr说,“为什么每篇关于音乐的论文一开始都有这么大的声明,但是从来没有引文支持它……现在我们可以证明这一点了。”

之前,Mehr团队就发现,不管来自哪种文化,共享其中一个功能的歌曲听起来均很相似。因此,人们无论倾听来自60个国家的任何一首歌曲,都可以对其进行准确的推断,即使只听了14秒。相关论文刊登于《当代生物学》。

“尽管音乐的多样性受到了无数文化的影响,而且很容易被现代听众所接受,但人性可能是音乐结构的基础,并超越了文化差异。”Mehr说。

此次,他们研究了每一个在大型在线数据库中有民族志信息的社会群体(共315个),发现所有提到了音乐。研究人员收集了来自30个不同地理区域的60个文化子集的大约5000个关于歌曲的描述,以及来自86种文化的118首歌曲,同样覆盖了30个地理区域。

研究人员将构成民族志和歌曲录音编码成几十个变量。他们还记录了歌手和观众的细节,包括时间、歌长、乐器以及民族志语料库中关于歌曲的数千段更多细节。该团队对唱片进行了4种不同的分析:机器摘要、听众评分、专家注释、专家转录。

歌曲能够跨文化

研究人员发现,在整个社会中,音乐与诸如婴儿看护、治疗、舞蹈和爱(在许多其他行为中,如哀悼、战争、游行和仪式)等行为相关。

此前的研究表明,儿童和青少年在接受大型外科手术后听自己喜欢的音乐或有声读物,能经历更少的身体疼痛。60位年龄在9~14岁的病人在手术后听了30分钟诸如泰勒·斯威夫特和艾丽西亚·凯斯等歌手所演唱音乐或者《飞天巨桃历险记》等故事的人报告称,自己感觉到较少的疼痛。相关研究刊登于《国际小儿外科杂志》。

通过研究摇篮曲、治愈歌曲、舞曲,尤其是情歌,Mehr等人还发现具有相同行为功能的歌曲往往具有相似的音乐特征。

“摇篮曲和舞曲是无处不在的,它们也是高度相似的。”Singh说,“对我来说,毫无疑问,音乐是跨文化的让我兴奋不已,深刻的音乐模式表明,人类文化无处不在,都是由共同的心理‘积木’构成的。”

Fitch表示,Mehr等人将现代数据科学的方法与音乐记录和民族志记录相结合,提供了一个关于音乐背后普遍原则的深刻概述,他们发现,不仅音乐是普遍的(在所有抽样的文化中都存在),而且音乐是独特的。

Mehr还提到,这项研究着眼于解开“音乐语法”的支配规则。这个理论已经在音乐理论家、语言学家和音乐心理学家中流传了几十年,但从未在不同的文化中得到证实。

“在音乐理论中,音调通常被认为是西方音乐的发明,但我们的数据提出了有争议的可能性,即这可能是音乐的一个普遍特征。”他说。“这也提出了一个紧迫的问题,那就是我们的大脑是否以及如何被设计来创造音乐。”

“在认知和神经层面上对这些问题有更深入的理解,将为人类认知生物学提供丰富的新见解。”Fitch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