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熙熙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9/11/21 16:03:31
孟加拉或成全球首个种植黄金大米国家
据称这种转基因作物可对抗儿童失明

黄金大米含有儿童每日所需的β-胡萝卜素。图片来源:ISAGANI SERRANO/CPS/IRRI PHOTO/FLICKR/CC BY-NC-SA

“很快”——长期以来,当被问及黄金大米是否获得批准时,科学家都是这么回答的。黄金大米是一种转基因作物,可以在发展中国家帮助预防儿童失明和死亡。自从在近20年前首次登上新闻头条以来,黄金大米一直是转基因作物争论的焦点。支持者称赞这是它们可能造福人类的一个例证,而转基因作物的反对者则批评这是改善发展中国家健康状况的一种危险且不必要的做法。

现在,孟加拉国似乎将成为第一个批准种植黄金大米的国家。

并未参与这种作物开发的英国哈普敦市洛桑研究所植物生物技术专家Johnathan Napier说:“我们做到了这一点,这真的很重要。”他认为,黄金大米获批表明,由政府资助的研究中心可以成功开发农业生物技术以造福公众。

然而,环保组织并没有放弃它们的反对意见,并且第一次收获预计至少要到2021年。与此同时,还需要更多研究以证明黄金大米在现实世界中的益处。

黄金大米是上世纪90年代末由德国植物科学家Ingo Potrykus和Peter Beyer研发的,目的是对抗维生素A缺乏症,它是导致儿童失明的主要原因。维生素A含量低同时也会导致因传染病造成的死亡,如麻疹等。

菠菜、甘薯和其他蔬菜提供了充足的维生素,但在一些国家,特别是那些以大米为主要食物来源的国家,维生素A缺乏症仍然普遍存在。在孟加拉国,约21%的儿童受到该病的影响。

为了培育黄金大米,Potrykus和Beyer与农业化学巨头先正达公司合作,用玉米中的β-胡萝卜素基因装备了这种农作物。他们把这些转基因作物捐赠给公共机构的农业研究院,为其他研究人员用黄金大米基因培育出适合当地口味和生长条件的品种铺平了道路。

在过去两年中,美国、加拿大、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监管机构已经批准食用黄金大米。这些国家并没有种植黄金大米的计划,但如果其以某种方式偶然出现在食品供应中,这将会防止出现问题。

孟加拉国正在审查的黄金大米是由位于菲律宾洛斯巴诺斯的国际水稻研究所培育的。研究人员将β-胡萝卜素基因添加到一种名为dhan 29的水稻品种中,后者在孟加拉国旱季被广泛种植,约占该国大米收成的14%。

在对多个地点的dhan 29黄金大米进行的测试中,加兹浦尔孟加拉国水稻研究所(BRRI)的研究人员发现,除了维生素A的存在外,新品种没有造成新的耕种难度,并且在质量上也没有显著差异。

BRRI于2017年11月向孟加拉国环境、森林和气候变化部提交了数据。此后,由8名官员和科学家组成的生物安全核心委员会一直在评估黄金大米的环境风险——比如该农作物成为杂草的可能性——以及食品安全性。评估工作已接近完成。10月28日,《达卡论坛报》报道说,将在11月15日之前作出决定。

如今,最终的决定依然没有出台。这次延误似乎是由于一名委员会成员的死亡造成的。但据一位熟悉委员会审议情况的消息人士说,一些成员仍然对黄金大米持怀疑态度,例如,他们想知道,当人们可以吃更多的蔬菜时,为什么还需要这种大米。

然而,支持者对此持乐观态度。他们说,科学证据是强有力的,该委员会之前批准了另一种转基因作物,而且黄金大米在孟加拉国获得了高层的政治支持。

达卡的“未来孟加拉国农业”项目主管Arif Hossain表示:“我们希望黄金大米很快就能获得批准。”该项目由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资助,旨在向政策制定者和其他人提供有关生物技术的信息。

经环境、森林和气候变化部批准后,黄金大米还必须在该国农业部的一个种子认证机构注册,这需要在多个地方进行田间试验,以检测种子质量。如果一切进展顺利,农民到2021年就可以种植黄金大米了。

然而来自非政府组织的反对意见仍可能阻碍该计划的实施。上个月,孟加拉国的两个组织(农业农场劳工联盟和全国妇女农民和工人协会)便呼吁禁止在该国种植黄金大米和另一种转基因茄子。

但现在,无论如何,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dhan 29黄金大米上。Napier说:“如果能得到批准,那就太好了……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