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崔雪芹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11/19 9:43:34
一亿年前的蜥蜴爱吃“麻小”

11月19日,中外科学家团队在北京宣称,他们首次在辽宁省建昌县发现了一件罕见的胃容物标本,对理解白垩纪中小型爬行动物的捕食习惯有重要意义。该研究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邢立达领衔,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执行馆长钮科程、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教授苏珊·E·埃文斯等学者共同完成。研究论文发表于Elsevier出版集团的《白垩纪研究》。

胃容物是非常罕见且重要的化石记录,是了解古生物的食性的直接证据。此次研究的标本发现于中国辽宁省建昌县喇嘛洞地区下白垩统九佛堂组地层,是一件含未消化的甲壳类动物胃容物的矢部龙标本,目前收藏在新近试开放的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内。“这可能是一例蜥蜴吃麻小被撑死的悲剧。”邢立达表示。

人们常吃的小龙虾学名为克氏原螯虾,起源在美国墨西哥湾北岸、路易斯安那州一带,所以也有人称它为“路易斯安那州螯虾”。后来被引入中国,因其食用价值成就了风靡一时的“麻小”。我国热河生物群发现过大量的淡水螯虾化石,距今约1.3亿年至1.2亿年前。南京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沈炎彬曾经研究过这批标本,推测小龙虾是由东亚起源再传往中亚、欧洲和北美。

此次发现的螯虾碎片的长度和比例告诉我们,被捕食的古蝲蛄大约有12-13厘米。有趣的是,矢部龙胃腔中缺乏甲壳碎片,所以这只小蜥蜴很有可能是捕食了河岸上正在蜕皮的古蝲蛄。综合所有胃容物记录,尽管矢部龙缺乏明显的游泳形态学特征,我们仍然认为矢部龙有河岸捕食的习惯。

矢部龙来自举世闻名的热河生物群,也是该生物群被命名的第一种蜥蜴,广泛分布于下白垩统义县组和九佛堂组地层中。

过往的矢部龙化石曾记录过含有鱼类残骸的胃容物,而大型甲壳类动物则是首次发现。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征集到这件标本的时候是蒙板未清修状态,胃容物是在该馆旗下的化石矿晶清修复原实验室的技术人员的清修技艺下逐渐暴露出来,首先暴露出来的是巨大的螯足。此次甲壳类胃容物的发现丰富了矢部龙的捕食目标,更加明确了矢部龙的古生态位。该大型甲壳类动物保存了背面被细小颗粒覆盖的螯足、一段细长的胸足碎片、口器和破碎的触角,所有的特征都与桑氏古蝲蛄(Palaeocambarus licenti)相符。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95667119303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