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广立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10/28 13:05:39
多国科学家合作构建全球最大人体微生物组数据库

10月26日,“百万微生态”国际合作计划(MMHP)在深圳第14届国际基因组学大会(ICG-14)上正式启动,来自中国、瑞典、丹麦、法国、拉托维亚等多国科学家将合作开展微生物宏基因组研究,致力于在未来三至五年内对100万份来自肠道、口腔、皮肤、生殖道等器官的微生物组样品进行测序分析,绘制人体微生物组图谱,构建起全球最大的人体微生物组数据库。

在启动仪式上,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转化微生物组研究中心主任Lars Engstrand教授、上海瑞金医院-中国国家代谢疾病临床研究中心研究员刘瑞欣、华大集团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汪建等先后致辞,并共同宣布计划启动。

MMHP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国际微生态研究计划,由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中国国家代谢疾病临床研究中心、丹麦哥本哈根大学、丹麦技术大学、法国国家农业科学院宏基因组研究所、拉脱维亚分子生物学研究所和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等机构联合发起,旨在通过华大智造提供的DNBSEQTM微生物宏基因组测序技术,绘制不同种族、年龄、性别以及健康状态下的人体微生物图谱,建立大规模人群水平的微生态研究基线,从而推动人体微生态领域的前沿转化医学研究。

启动仪式上,刘瑞欣说:“通过更大规模的研究人体微生物组在正常与病理状态、疾病治疗前后的变化、解析其对人体代谢与健康作用机制,可在未来为代谢性疾病、肿瘤、生殖健康和新生儿等多领域的新疗法提供更多可能。” Lars Engstrand也表示:“百万微生态’计划将完成百万样本规模的人体微生物组图谱,这将为当前微生态领域研究奠定坚实的数据基础。”

据悉,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将为该项目中20万份样本提供相应的科研平台和分析资源。华大集团首席执行官兼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徐讯表示,人体微生物组与个体健康密切相关。然而,尽管目前全球学者在该领域发表了大量科研论文,国际上却仍缺乏大规模、标准化的人体微生物组开放数据库及研究共享框架,极大地限制了该领域的研究和交流。通过MMHP这一超大规模研究计划构建起全球最大人体微生物组数据库,将有力地促进该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国际交流,对后续产业化应用也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依托华大智造测序技术和平台,MMHP已完成首批1万个样本的宏基因组测序。该批数据由中国国家代谢疾病临床研究中心、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法国国家农业科学院宏基因组研究所及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等多家科研机构联合开展的微生态分析得出,其数据质量获得了学界一致认可,为后续10万和100万样本的人体微生物组图谱的绘制奠定了基础。

据介绍,MMHP项目所有数据将严格遵循国际数据安全管理规定进行存储和研究使用。此外,MMHP还公布了其公共邮箱(mmhp@genomics.cn),欢迎更多相关领域机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微生态领域的研究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