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丽妃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10/9 16:20:58
全球首架大集成航空物探遥感调查机亮相

10月9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航空地质一号”固定翼飞机模型亮相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展会。
“这是‘航空地质一号’的1:10模型。”大会展会上,中国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教授级高工、该飞机副总工程师陈斌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航空地质一号”是目前全球首架且唯一一架集重力、磁场、航空摄影、高光谱遥感等于一体的航空物探遥感综合测量平台,在航空物探、航空遥感调查等方面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介绍,该机具有双发增压、安全平稳、节油环保、长航程、超低空飞行性能,能够同时开展航空重力、磁力、电磁场、航空高光谱、航空遥感摄影等多方法调查,可在砂尘、低温、湿热、盐雾、昼夜、复杂气象条件下工作,既可应用于高山、高原区的航空物探遥感调查,也可用于低海拔的平原丘陵和海域地质调查工作,可用于基础地质、能源、矿产、灾害应急、自然资源管理和规划等多个领域,是我国航空物探遥感调查在仪器设备和改装技术全面进入世界先进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
“‘航空地质一号’可在200米至10000米海拔高度范围飞行,航速可控制在每小时280千米至500千米范围内,最大航程达4000千米。”陈斌说。自2018年10月“航空地质一号”投入使用以来,中国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已在青藏地区羌塘盆地和南海海域开展油气资源航空物探调查、航空物探多目标调查等工作任务,共计完成5万测线千米,取得了很好的地质调查效果。
中国地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飞机将广泛应用于基础地质调查、矿产资源调查、地质灾害应急调查、土壤质量调查、生态地质调查等多个领域,将在支撑国家能源、矿产、水和其他战略资源安全保障,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航空地质一号”1:10模型  冯丽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