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兵 胡耀杰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0/4 19:34:11
“科学”号起航执行自然科学基金委共享航次

中新网青岛10月4日电 (记者 杨兵 胡耀杰) 记者4日从科院海洋所获悉,中国新一代远洋综合科考船“科学”号昨日从科院海洋所青岛西海岸园区码头起航,赴太平洋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享航次。这是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太平洋航次首次从西边界区域拓展至中太平洋。

据航次首席科学家、科院海洋所研究员张林林介绍,该航次以西太平洋环流与暖池区的多尺度变化规律及其环境效应为主要研究目标,将对西太平洋实时科学观测网相关设备进行升级维护,还将进行一系列科学观测。所有作业将参考国际GO-SHIP计划的要求和标准,可为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西太平洋相关科学研究项目提供保障。

科院海洋所所长王凡认为,西太平洋是中国从近海挺进大洋的必经之路,具有全球最强的热带对流、最多的水汽含量、最丰富的陆缘物质输入、最高的海洋生物多样性、最深的海沟以及异常活跃的海底热液和冷泉活动等,是开展地球系统科学和相关资源环境研究的理想海区。

据悉,该航次搭载了来自科院海洋所、声学所、南海所、深海所、广州地化所,以及中国海洋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河海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12家科研院所和高校的44位科学家参加科学考察,搭载的4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涵盖了物理海洋、海洋生物、海洋化学、海洋地质等多个学科领域,预计航期8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