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丁佳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9/1/23 10:07:28
中科院植物所
研究人员发现环境温度调控植物免疫反应新机制

记者日前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获悉,该所研究员胡玉欣团队与福建农林大学合作,发现TCP转录因子参与温度调控的免疫反应的分子机制,揭示了一条环境温度调控植物免疫的分子途径,进一步增进了人们对环境温度调控植物免疫反应的认识。相关成果于1月16日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植物、细胞和环境》。

TCP转录因子是植物特有的转录因子,参与多种生理生化过程,在植物发育过程中具有重要的调控作用。研究人员发现,TCP转录因子会受高温环境诱导表达,与该团队前期发现的参与免疫反应调节的ZED1/ZRKs激酶家族成员相互作用,抑制免疫反应中一个重要因子的转录,进而介导了温度调控的植物免疫反应。

据了解,植物的生长发育会受到免疫反应的拮抗作用。温度作为重要的环境因子,同时参与了植物的生长发育和免疫反应的调控,环境温度升高能够促进植物生长发育,并伴随植物自身的基础免疫反应抑制,但这一过程的分子机制尚未完全明晰。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pce.13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