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田学科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4 10:20:42
黑洞数学家获英国杰出年轻科学家奖

科技日报伦敦1月13日电 (记者田学科)英国第二届布拉瓦尼克(Blavatnik)奖近日授予了帝国理工大学黑洞数学家古斯塔夫·霍尔泽格尔教授,以表彰其在黑洞研究领域的突出贡献,特别是他对利用广义相对论探究宇宙问题的推进。

霍尔泽格尔在过去的研究中,曾对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相关物理问题,给出了严格的数学证明。尤其是他致力于研究大质量黑洞在被震动(或“扰动”)之后会发生什么情况,即被称为“黑洞稳定性猜想”的论题。“猜想”认为黑洞最终将安定下来形成一个稳定的形状,就像它开始状态一样,类似一块果冻在被刺激后会恢复到原来的形状。然而,数十年来,即便对于最简单的黑洞,这一猜想仍然未被证实。

2016年,霍尔泽格尔及其合作者证明了球形、没有旋转或净电荷的黑洞猜想,首次证明了对简单黑洞的稳定性猜想。之后,他又提供了更完整的解决方案,且适用于所有复杂类型的黑洞。霍尔泽格尔还致力于广义相对论其他领域的研究,发表了一系列关于爱因斯坦场方程的论文,这些论文在弦理论和粒子物理学中具有重要意义,推动了人们对宇宙的认识。

布拉瓦尼克奖是目前英国授予年轻(42岁以下)科学家和工程师的奖金最高的奖项,奖金额度不限(今年为3万美元),主要用于鼓励英国最优秀青年科学家的学术研究和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