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汉斌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9/1/7 10:14:29
中科院云南天文台用新方法算出射电核光度函数

科技日报讯 (记者赵汉斌)国际期刊《天体物理杂志》增刊近日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与中外合作者的一项成果,他们用统计学的方法,可靠地估算了活动星系核中射电核的光度函数,这对理解活动星系核的射电活动、喷流触发以及黑洞吸积物理过程具有重要意义。

活动星系核是一类特殊的星系,其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吸积周围物质,产生非常强的电磁辐射,呈现剧烈的活动现象和复杂的物理过程。它们反映了致密射电核的喷流活动和演化历史,但具体的物理过程仍不清楚。基于射电噪活动星系核的观测样本,获得可靠的射电核心的光度函数,是理解活动星系核的射电活动特性以及黑洞吸积过程的重要方法。

云南天文台袁尊理、王建成与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戴安娜·沃尔教授、南京大学张彬彬副教授等提出了一种新方法,即用近代统计学中描述变量关系的Copula方法,处理射电核光度和总射电光度之间的相关性,并结合可靠的活动星系核总射电光度函数,用贝叶斯方法成功估算了射电核光度函数。

研究的重要结果包括射电核的数密度达到峰值随后呈指数下降的情况,以及峰值红移不显著依赖于射电核光度,呈很弱的光度依赖的演化特征;射电核数密度的峰值红移小于黑洞增长或活动达到峰值时的红移,表明活动星系核的射电活动滞后于黑洞吸积。这项研究与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萨德勒团组的高频射电巡天观测结果非常符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