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万生 吴越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9/17 10:32:16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
金纳米棒抑制癌细胞扩散研究取得新进展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癌细胞迁移抑制蛋白质组磷酸化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

近日,大连化物所王方军研究员团队与美国国家科学院和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佐治亚理工学院Mostafa A. El-Sayed教授团队,以及佐治亚州立大学方宁教授团队合作,在金纳米棒抑制癌细胞扩散相关生物学机理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工作发表在《美国化学会-纳米》(ACS Nano)上。

造成癌症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是癌细胞扩散,并在身体的其他部分形成肿瘤。癌细胞扩散通常为群体扩散行为,即一群癌细胞同时移动,该过程中需要细胞骨架和细胞连接蛋白将相邻癌细胞连接起来。研究表明,使用金纳米棒和近红外光的光热疗法可以有效抑制癌细胞群体扩散。蛋白质磷酸化是调节和控制蛋白质功能的最基本机制之一,在癌症的发生发展中起着重要的调控作用,目前基于质谱的蛋白质组学是研究蛋白质组磷酸化的主要手段。

研究人员采用稳定同位素标记磷酸化蛋白质组学定量分析技术,发现金纳米棒的光热效应可以显著改变肌动蛋白系统和细胞连接系统中相关蛋白质、蛋白质相互作用网络及信号通路的磷酸化修饰状态。相关研究结果揭示了金纳米棒在调节和重塑肌动蛋白丝和细胞连接蛋白中可能的分子机制,为后续抑制癌细胞群体扩散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

王方军等人长期从事蛋白质组、修饰蛋白质组定量分析新方法及疾病相关分子机制研究(Anal. Chem.Anal. Chem.ProteomicsSci. Rep.J. Proteome Res.Chem. Commun.Anal. Chem.Anal. Chim. Acta),发展了可针对细胞、组织和临床蛋白质样品的三重、五重、六重稳定同位素标记方法,以及在线标记-多维色谱集成化定量分析系统,相关定量分析方法已经在国内外多个实验室实现了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