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9/2 0:01:59
学术不端的罪与罚:国际学术界造假事件梳理

8月31日,河北科技大学发布对韩春雨的调查和处理结果,韩春雨事件告一段落。

无论之后迎来的是“鲜花”还是“大炮”, 韩春雨事件再次掀起了对学术不端问题的讨论。

实际上,国际学术界针对学术不端的战争从未停歇。从2005年,韩国科学家黄禹锡干细胞研究造假震惊世界,到日本理化研究所研究员小保方晴子篡改图像,再到瑞典卡洛琳斯卡研究所外科医生被控过失杀人……近年来,学术造假丑闻层出不穷。

一查到底

韩国首尔大学教授黄禹锡曾被誉为韩国“克隆之父”。两篇《科学》论文、在世界上率先用卵子成功培育出人类胚胎干细胞等成绩,让籍籍无名的黄禹锡在短短十几个月里一度成为韩国民族英雄。

但2004年,有人爆出该团队存在伦理问题,且论文数据造假。对此,首尔大学专门进行了调查,历时近两年。在2006年1月10日的最终报告里,调查小组称两篇论文中的所有图像和数据都是伪造的。神话破灭。

小保方晴子的经历十分相似。2014年1月,她宣称使体细胞接触弱酸就可变为具有多能性的干细胞,并在《自然》杂志连续发表两篇论文。

但数周后,论文被指控存在图像操纵和捏造问题。2月中旬,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和《自然》分别就小保方晴子所遭受的学术不端指控开展了调查行动。

3月,RIKEN发布了中期调查报告,称小保方受质疑的图片“确有不自然之处”,但“并无涉及篡改范畴内的不端行为”、“不能断定是否故意为之”;并宣布将继续调查。12月,RIKEN召开记者会,宣布相关实验无法再现。

而前瑞典斯德哥尔摩卡洛琳斯卡研究所(KI)访问教授、外科医生Paolo Macchiarini曾为十几位患者移植组织工程气管,颇有名气。

但2013年质疑声出现后,KI开始着手调查。在针对质控的最初书面回应中,Macchiarini否认存在不端行为。KI伦理委员会的一项独立调查也认为,指控或出于不同意见,或太过模糊,因而无法验证。

之后,KI委托外部机构进行审查。直到2016年,KI才宣布Macchiarini存在学术不端。

另一项调查耗时更长:在对美国杜克大学癌症研究人员Anil Potti的工作首次提出质疑的8年后,官员才认定其存在学术不端行为。

但无论时间长短,相关机构对这些学术丑闻指控的态度基本都是一查到底,而且涉事者面临的惩罚也极为严厉。

后果很严重

对造假者而言,名誉扫地和问题论文的撤销可能只是开始。

首尔大学宣布解除黄禹锡的教授职务,韩国政府也取消了他的“最高科学家”称号。首尔中央地方法院之后作出一审判决,以侵吞研究经费和非法买卖卵子罪,判处黄禹锡有期徒刑2年,缓期3年执行。

随着小保方晴子主动辞职,其导师、被认为有望获诺贝尔奖的干细胞界顶尖专家笹井芳树自杀。RIKEN也为造假事件召开记者会致歉。同时,事件牵连出小保方晴子博士论文存在问题,早稻田大学最终决定取消她的博士学位。

Macchiarini遭到解雇后,被初步指控犯有过失杀人罪并造成严重人身伤害后,检察官就此展开调查。负责调查工作的KI副所长宣布辞职,甚至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委员会专家组两名受到牵扯的成员也被要求辞职。

一度在学术界享有良好声誉的美国马萨诸塞州贝斯泰特医学中心麻醉学专家斯科特·鲁本,因伪造论文数据等学术不端行为,其曾经发表的21篇学术论文被相关期刊全部撤销,其本人在至少十年内被禁止从事教研活动。

这并不是结束

但惩罚并不是结局所终。

经历了人生起伏的黄禹锡正在重新开始自己的研究工作。对于动物克隆而言,他的研究小组仍是全世界最优秀的队伍之一。

黄禹锡研究小组还在试着延伸自己的克隆技术,以便拯救濒危和灭绝物种。他还参与了该国动物园中灰狼和土狼的克隆工作。

离职后的小保方晴子出版了手记《那一天》,记载了其从立志成为科研人员到2014年1月发表干细胞论文、之后被发现存在违规直至撤回论文的经历。

因学术不端而被日本东京大学解雇的细胞生物学家Yoshinori Watanabe则参加了一项强化再培训计划。

英国伦敦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主任、诺贝尔奖得主Paul Nurse认为,研究界需要更多地考虑如何帮助犯错误者,有些人应该获得自我救赎的机会。

此外,在美国研究诚信办公室的支持下,密苏里州华盛顿大学伦理学家James DuBois在2013年至2017年间培训了61名研究人员,这些参与者曾存在粗心犯错、监督不力,或未遵守一系列政策等问题。

也许,就像歌德所说的“人只要奋斗就会犯错误”,但能否及时觉察并纠正错误,并有勇气重拾科研信心,才是重中之重。(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