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地震台网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8/8/12 23:06:48
我国著名构造物理与构造地质学家马瑾院士逝世

我国著名构造物理与构造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马瑾院士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8月12日7时5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

马瑾院士是我国构造物理与构造地质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她一生不断拓展研究领域,在构造变形过程和机制、构造物理理论方法和实验、地震机理和预测等领域做出了卓越贡献,学术造诣享誉海内外。她提出的相关理论为我国的地震预测研究走向物理预测开拓了重要的方向。

马瑾院士严谨治学,诲人不倦,她培养的众多学生已成为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的骨干力量,为我国地球科学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马瑾院士毕生光明磊落,追求真理,乐观豁达,淡泊名利,严于律己,宽厚待人。她无私奉献奋斗拼搏的一生,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典范;她对科学事业孜孜不倦的挚诚态度,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景仰。她的逝世是我国科技界的重大损失!我们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马瑾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