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7/31 9:56:51
一项印尼人研究被指违反伦理准则

一项争议研究显示,巴瑶族人擅长潜水是因为其脾脏增大。图片来源:MATTHIEU PALEY

今年4月,一篇揭示印度尼西亚巴瑶族人为何是更好的潜水者的研究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该研究被认为是最近人类进化的典型案例。然而,这篇发表于《细胞》杂志的研究却在印尼引发了不同的骚动,当地一些人认为,这是“富国”科学家开展的“直升机研究”案例之一,几乎没有考虑到当地的规定和需求。 【《科学》相关报道

“这里发生了太多错误。”雅加达艾杰曼分子生物学研究所遗传学家Herawati Sudoyo说。印尼官方称,该研究团队并未获得当地评审委员会的伦理批准,而且在没有恰当文书的情况下从该国采取DNA样本。一些印尼科学家指责,参与该研究的唯一一名当地研究者并没有进化学或遗传学方面的专业背景。

但是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地质遗传学研究中心主任Eske Willerslev说,他带领的团队获得了印尼政府的许可,而且力求遵循相关规定。“我绝不会参加自己觉得不符合伦理的研究。”Willerslev说。他说,该国政府并未告知其中存在的问题,但是“如果我们犯了错,违反了国家或国际指导规范,我们希望为此道歉”。

事态在5月底升级。当时,同样在研究巴瑶族人的艾杰曼研究所遗传学家Pradiptajati Kusuma在一条推特网消息中写道,按照印尼关于国外研究的严格的新法规(由印尼政府提出,目前仍处于讨论中),该团队应该面临起诉。“拘留?这是有可能的。”Kusuma写道。他随后删除了这条推特网信息。

但该《细胞》文章的第一作者Melissa Ilardo说,自己当时非常害怕,并取消了7月份去往印尼的行程安排,原本她决定在那次行程中告诉巴瑶族人相关研究的结果。“为了让这项研究符合伦理地、正常地进行,我已经竭尽所能,所以这样的事情让我伤心。”现在美国盐湖城犹他大学工作的Ilardo说,当时她是在哥本哈根大学做相关野外工作的博士生。(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