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7/21 15:08:25
上海科普大讲坛第104讲《基因即因未来已来》

7月21日上午,上海科普大讲坛第104讲《基因即因,未来已来》在上海科技馆举办。此次讲坛邀请到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首席科学家茅矛,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强和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大众传播部总监项飞三位基因科技领域的专家,带领听众解读基因技术,深入探究生命的本质。

茅矛博士选择癌症作为切入点来阐释基因与人类健康之间的关系。他先从肿瘤、恶性肿瘤、癌症等名词入手,向观众们深入浅出地科普了一系列与癌症有关的概念。随后,茅矛博士又介绍了几大癌症的成因,如遗传、行为、环境以及基因突变等。茅矛博士还列举了五大治疗肿瘤的方法,分别是手术切除、放射治疗、化学治疗、靶向治疗和免疫疗法,使观众系统地了解这五种疗法各自的优缺点。茅矛博士告诉听众,新一代肿瘤早筛技术有望在未来突破无创早期筛查技术以及实现针对所有恶性肿瘤的筛查。

高强博士用一系列大数据解读了人类的生命历程。受精卵36小时后开始分裂、每秒诞生3个新生儿、人的一生约排出14吨汗液、人体内的100万亿细胞可铺满1600米长的沙滩……一连串的数字引起了现场观众的惊叹。高强博士提出,所有肿瘤的共同特征是细胞生长的失控,即基因的失控。同时,高强博士指出,基因并不能解决人类所有的健康问题,健康的本质是人性的管理。

在圆桌对谈环节,茅矛、高强、项飞三位专家回答了现场观众的积极提问,本次讲坛活动在活跃的互动氛围中落幕。

上海科普大讲坛由上海市科委指导,上海科技馆主办,上海科学传播与发展研究中心承办,上海科普发展教育基金会支持。目前已举办104场,邀请到包括35名院士在内的203名中外科学家进行精彩演讲,累计两万余名听众到现场聆听,活动由东方网等多家媒体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