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7/5 9:09:18
DNA版“血字研究”

法医科学家正在分析犯罪现场血液中留下的DNA化学标签,以预测嫌疑犯的年龄和其他信息。

图片来源:ZOKA74/ISTOCK.COM

嫌疑犯在犯罪现场留下的一滴血,对于法医科学家来说是宝藏。从此类生物样品提取的基因信息可同DNA数据库进行比对,以确定某个样品的DNA序列是否同任何已知罪犯匹配。为保护个人隐私,这些被称为DNA指纹图谱的分析通常局限于不涉及创建蛋白质的基因组部分。但在一些国家,希望缩小嫌疑犯范围的调查人员被允许确认能帮助预测皮肤或者眼睛颜色的特定蛋白质编码序列。很快,科学家或许能找出来自罪犯DNA的更多信息,包括他们的年龄。

一种新的法医方法分析了附着于DNA的化学标签,而非基因序列本身。这些能开启和关闭基因的分子在人类的整个寿命周期都被添加在DNA上,并且通过一个被称为DNA甲基化的过程得以实现。由于DNA甲基化的模式随着人们的年龄渐增而发生改变,因此它们能提供关于嫌疑犯年龄的良好指示。

不过,科学家在一篇日前发表于《遗传学趋势》期刊的评论文章中指出,这项技术会不经意间揭示关于嫌疑犯健康和生活方式的更多信息,从而引发可能需要隐私保护新举措的棘手的法律和伦理问题。来自比利时鲁汶大学的其中两位论文作者Mahsa Shabani和Bram Bekaert表示,当涉及这片新的法医学天地时,“我们一定要确保没有打破任何伦理学边界,因为我们能获得比人们目前意识到的更多信息”。

除了年龄,DNA甲基化还能告诉法医科学家其他有用信息。Bekaert介绍说,由于DNA甲基化是细胞类型特异,因此可利用这些模式确定正在处理的细胞类型。例如,如果想确定从犯罪现场获取的污点是血液,就可以利用DNA甲基化模式。“你可以对所有种类的身体分泌物和细胞类型做这样的事情。”

至于这些测试是否已被用于警方调查,Bekaert表示,目前还没有——大多数仍处于研究阶段。不过,Bekaert相信,它们毫无疑问会在这方面派上用场,因为警察对这些类型的测试真的非常感兴趣。(宗华)